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理想状态下,大流行病对经济的冲击,是一个V型。而新冠病毒疫情在海外的二次爆发,使得出口受到持续影响,因此本次疫情的形态,是一个右侧斜率更缓的非对称V型。
 
2、本次疫情对经济的瞬时冲击,要大于08年次贷,但是疫情对经济的长期冲击,要明显小于08年次贷。因此宏观调控更侧重于对疫情冲击进行缓释、救助、托底,对大规模的需求刺激保持克制。
 
3、08年刺激经济的两大工具,房地产和汽车,今年均已不再适用。如果参考08年的刺激力度,今年需要新增净负债至少40万亿,这显然不是增加几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可以抵补的。
 
4、如果想抵补上半年的经济缺口,目前既没有合适的工具,也没有足够的负债空间。因此对于今年上半年的缺口,更务实的态度,应该是不填坑。
 
5、疫情对海外经济的冲击,也是一个V型,因此下一步的政策重点,应该是熬过海外的至暗时刻,等待经济重新回到,疫情前的企稳阶段。因此,包括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重点应该是力保环比不恶化。
 
6、参考08年的经验,二季度长端收益率,应该是底部震荡为主,穿插有事件驱动的小幅下行。
 

 
我们在前文《PMI数据显示,3月经济仍然疲弱》中讲到,3月PMI所描绘的经济图景大概是:生产和内需正在有序恢复,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恶化,人员流动仍然受到较明显的限制。
 
与经济危机不同,大流行病对经济的冲击模式,更倾向于V型。但是受到海外疫情超预期爆发的影响,目前V型的右侧斜率比较平缓。这就与08年次贷危机有了一定的相似之处,本文基于08年中国经济的复盘,对今年的经济走向和政策应对进行推演。
 
我们先来对比一下,2008年次贷危机和2020年新冠疫情,对PMI:新出口订单的冲击。下图中的横坐标零,分别代表的是2008年11月,和2020年2月,即两次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那个月份。
 
从下图可以看到,从整体形态上看,08年次贷危机的冲击,呈现U型,共有连续10个月的PMI处于50下方,显示次贷危机的冲击是逐月恶化的。
 
而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则是V型,虽然单月受冲击的程度很深,但是反弹的速度,要明显快于次贷危机期间。U型和V型的形态差异,是大流行病(外生),与经济危机(内生)的重要差异。
图:PMI:新出口订单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留意到,3月的PMI:新出口订单录得46.4,虽然有明显的反弹,但是却仍然低于50。原因在于,虽然中国付出极大的代价后,很好的控制了国内疫情,但是疫情在海外爆发,影响了外需。
 
因此如果仔细观察上图,可以看到新冠疫情这个V型,左侧和右侧是不对称的,右侧的斜率更缓一些,或者说疫情后恢复的速度要更慢一些。具体看一下PMI的各主要分项,可以看到生产分项恢复情况较好,但是3月份进、出口分项仍然位于50下方,出厂价格表现最差。而次贷危机中,受影响最大的同样也是外贸进出口。
 
因此我们现阶段面临的经济基本面是,新冠病毒疫情,作为一种外生的冲击因素,本应是暂时的、对称的V型,但是由于疫情在海外的爆发,使得外需受到负面影响,因此变成了复苏偏慢的、不对称V型。这就与次贷危机的影响,有了一定的相似性。下面我们就复盘一下,2008年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路径,以及中国的政策应对。
 
1、从PMI分项看08年次贷
 
从PMI各分项的同比表现来看,最先复苏的是生产和国内订单,其次是从业人员,最后是进出口。这个路径,与当前的表现是非常相似的。
 
 
2、从三驾马车看08年次贷
 
从需求端来看,08年次贷危机期间,受影响最大的是出口,这是毫无疑问的。其次是房地产投资,08年次贷对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冲击也是很明显的。
 
消费保持平稳,制造业投资在短期下行后反弹。而基建投资增速,由次贷危机前的15%上方,快速攀升到危机中的45%上方,表现一枝独秀。
 
 
3、从工业增加值看08年次贷
 
从各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危机期间,不同行业的表现并不相同。食品制造、医药等弱周期行业,表现稳定,且好于整体水平。
 
黑色冶炼在危机初期深度下行,与危机冲击房地产有关,危机后期快速上行,与政策刺激房地产有关。危机后期快速上行的,还有铁路船舶制造业,与政策刺激基建有关。
 
纺织业和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在危机期间表现,始终不佳。因为纺织品和计算机通信设备,是我们的重要出口商品,受到外需的影响最大。
 
4、从宏观杠杆率看08年次贷
 
从BIS发布的宏观杠杆率来看,08年次贷危机之前,企业整体上处于比较良性的状态,企业杠杆率持续下行。
 
08年次贷危机之后,企业的杠杆率上行幅度最大,背后驱动力是,有政府背景的企业,通过基建投资等拉动内需的原因所致。
 
家庭和政府的宏观杠杆率,在08年后也有所抬升,但是幅度小于企业。
 
5、从货币政策和利率看08年次贷
 
08年次贷危机期间,基本面的突然恶化,始于2008年10月。货币政策于2008年9月开始放松,2008年12月放松结束。其中,准备金率降低3次,由17.5%降至15.5%,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降低4次,由7.74%降至5.94%。
 
从10年期国开债来看,收益率顶部下行,始于2008年8月,2008年10月基本面恶化之后,收益率二次下行。
 
2008年11月,提出4万亿刺激计划,长端收益率底部震荡两个月后,2009年1月,收益率开始上行。
 
而以3M SHIBOR衡量的资金面,下行时点与降准相吻合,且资金面宽松时间,长于长端利率下行时间。
 
 
对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和利率走势的研判
 
总的来说,本次疫情对经济的瞬时冲击,要大于08年次贷,但是疫情对经济的长期冲击,要明显小于08年次贷。由于中国的疫情已经基本可控,因此未来疫情对中国的冲击,将主要体现在出口。这与08年次贷的传导机制很相似,那么复盘08年将提供有意义的视角。
 
从需求端来看,08年次贷冲击最大的是出口,其次是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则逆势上扬。分行业来看,房地产等产业链,在08年次贷危机初期明显下行,待刺激政策出台后,迅速回暖,基建也类似。而纺织业和计算机通信设备等出口导向型产业,则一直表现较差。
 
08年次贷危机期间,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均有3-4次下调,长端利率在危机初期明显下行,待4万亿刺激政策出台后,触底反弹。资金面则一直保持宽松。
 
那么研判今年的经济形势,考虑到外需可能要等到6月份才能触底,因此纺织业、计算机设备制造等出口导向型产业,预计上半年都会表现较差。
 
那么今年又与08年有所区别,08年刺激经济有两大工具,一个是房地产,今年受制于房住不炒的紧箍咒,另一个是汽车,中国汽车消费已经连续两年下滑,今年前景也不太乐观,仅靠新能源难以独挑大梁。
 
那么08年刺激经济,所付出的代价是多少呢?参考BIS的数据,中国的宏观杠杆率,由2008年四季度的142.7%,快速攀升至2010年一季度的182.7%,攀升40个百分点。如果参考2019年名义GDP的规模,这需要增加净负债至少40万亿。
 
这显然不是增加几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可以抵补的。因此如果想抵补上半年的经济缺口,我们既没有合适的工具,也没有足够的负债空间。因此对于今年上半年的缺口,更务实的态度,应该是不填坑。
 
另一方面,疫情对海外经济的冲击,也是一个V型,因此下一步的政策重点,应该是熬过海外的至暗时刻,等待经济重新回到,疫情前的企稳阶段。因此,包括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等措施,重点应该是以缓释疫情冲击、缓解企业和居民现金流压力,确保企业不破产、员工不失业。也就是环比不恶化。
 
从这个角度出发,参考08年的经验,二季度长端收益率,应该是底部震荡为主,穿插有事件驱动的小幅下行。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