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本次货币政策调整,包括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及下调IOER 37BP至0.35%。既有“量”的调整,也有“价”的调整。
 
2、本次定向降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缓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进一步推动贷款利率下调;进一步推动资金利率下行。另外,下调IOER,也将打开资金利率的下限。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也就是说,本次货币政策调整,既有准备金率这种“量”的下调,也有超额准备金利率,这种“价”的下调。超额准备金是银行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超额准备金利率,即央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的利率。超额准备金利率,是无风险的保底利率,所以一般被视为银行间资金利率的下限。
 
本次货币政策调整并非没有预兆,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我们先大概回顾一下,2018年以来的几次主要降准的情况如下。
表:2018年以来的几次主要降准的情况
 
从上图可以看到,过去两年间,一共有六次主要降准,但是降准的目的,可以分为两类。2018年初至2019年1月的四次降准中,有三次是为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2019年9月以来的三次,是为了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具体而言,本次降准有如下意义:
 
1、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本次降准公告中,重点提到“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这是以前的公告中,未曾提及的。而在国常会中,也明确要求“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2、进一步缓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3月份,在国内疫情逐步可控的同时,疫情在海外爆发,3月PMI数据显示,疫情将对我们的进出口带来持续的负面冲击。因此国常会明确要求“引导中小银行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3、进一步推动贷款利率下调。327政治局会议中,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要求是: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根据央行新闻稿,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相当于一年节约成本4BP左右。再结合本周一的OMO操作利率下调20BP,都是为了引导LPR继续下调。
 
4、进一步推动资金利率下行。我们将过去六次降准的时点记为原点,来看看降准前、后30个工作日资金面的变动。从下图可以看到,降准对资金利率下行,有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过去一个月的资金利率,已经出现了单边下行,预计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
 
而下调IOER 37BP至0.35%之后,资金利率的下限也将被打开。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