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1-2月经常项目录得逆差377亿美元,其中货物项逆差52亿美元,服务项逆差326亿美元。从1-2月的出口重点商品来看,疫情对出口的冲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等ICT类产品,第二是纺织、服装等。
 
2、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对上游的电子元器件的拖累作用最明显。纺织服装的下滑,对棉、化纤纺织的负面冲击最大,对化学纤维制品、毛纺织、麻丝纺织、针钩编织等都有广泛的负面影响。
 
3、我们分情形测算,外需下滑对中国经济的额外冲击:
 
乐观情形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2.4%,测算中国整体出口-4.2%,测算对GDP额外冲击-1.16%。
 
中性情形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1.5%,测算中国整体出口-12%,测算对GDP额外冲击-3.31%。
 
悲观情形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0%,测算中国整体出口-25%,测算对GDP额外冲击-6.88%。以上均对应名义GDP增速。
 

 
1、对1-2月国际收支数据的简析
 
从国家外管局发布的1-2月经常项目数据来看,1-2月出现了377亿美元的经常项目逆差,这在过去几年是从没有出现过的,反映出今年进出口的开年形势非常艰难。从结构来看,1-2月出现逆差的主因,是货物贸易由过去的高额顺差,变为52亿美元的逆差。
 
另外,我们注意到,1-2月服务项录得326亿美元的逆差,其中主因是旅行项逆差300亿美元。因为疫情在春节之前爆发,因此大部分游客取消了春节期间的出境旅游计划。但是旅行逆差却并没有显著收窄,说明旅行逆差背后,仍然有一些资本外流的因素。
图:1-2月经常项目收支(亿美元)
 
我们来看看,1-2月出口重点商品中,金额较去年同期变化较大的品种。从下图可以看到,出口金额逆势增加的是集成电路和成品油,分别增加12.4和11.8亿美元。金额减少最多的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减少74.4亿美元。服装减少40亿美元,纺织品减少34亿美元。
 
 
从出口重点商品来看,疫情对出口的冲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是ICT等需要全球产业链密切配合的产品,第二是纺织、服装等。
 
2、出口下滑影响国内产业的案例分析
 
我们根据2017年投入产出表,计算149个行业的完全消耗系数,来匡算出口下滑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具体而言,我们分析两个案例,分别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和纺织服装。
 
海关口径的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对应到投入产出表,可以用计算机来近似代替。从完全消耗系数来看,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出口的下滑,对电子元器件的负面冲击最大。对有色金属、电力热力、货币金融等也有负面影响。
 
 
而纺织服装的下滑,对棉、化纤纺织的负面冲击最大,对化学纤维制品、道路货物运输、农产品、毛纺织、麻丝纺织、针钩编织、基础化学、电力热力、货币金融等,都有广泛的负面影响。
 
 
3、外需下行对GDP的额外冲击
 
我们测算出口冲击GDP的逻辑是。首先,基于OECD对全球GDP的展望,对2020年全球GDP增长分为乐观、中性、悲观三种情形。其次,根据全球GDP增速,测算中国出口增速。最后,根据中国出口变动,测算出口对中国消费、投资和进口的额外冲击,并匡算对整体GDP的影响。
 
具体而言,我们设定乐观情形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2.4%,对应于3月初,疫情仅在中国爆发的场景,测算中国整体出口-4.2%。中性情形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1.5%,对应于4月初,疫情在欧美二次爆发,测算中国整体出口-12%。悲观情形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0%,对应于疫情在全球失控,测算中国整体出口-25%。
我们使用一个联立方程组,来测算出口对中国消费、投资和进口的影响,方程组如下:
方程1是GDP核算恒等式,方程2是消费方程,方程3是投资方程,其中RR是指实际利率,使用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减GDP平减指数,方程4是进口方程,其中ER是指实际汇率,使用BIS公布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
联立方程组的详细介绍,请参考公众号《朱启兵宏观研究》的文章《【中银宏观:“拨云见日”之二】如何看待近期进口复苏快于出口:2017年贸易复苏的深层含义》。
我们用3SLS对联立方程组进行回归,结果如下:
 
根据联立方程组的回归结果,我们可以计算出,不同情形下,出口对2020年名义GDP增速的额外冲击如下:
 
备注:
 
1、上表是对消费、投资、进口、GDP的额外冲击;
 
2、都是对名义增速的冲击。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