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3月社融新增5.16万亿,超出预期,远超历史同期。分科目来看,企业短期贷款、企业债券、政府债券是三大拉动项,居民短期贷款是主要拖累项。
 
2、昨天下午开始,对3月金融数据的高预期,对债券市场带来了一定扰动。今天下午3点半左右,金融数据公布之后,长端收益率小幅下行后反弹,市场整体反应偏中性。
 
3、在3月宏观经济整体疲弱的环境下,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并不旺盛,3月社融同比大增,并不符合惯常的经济逻辑。从9个月AAA超短融到期收益率来看,近期收益率快速下行,目前已经低于1.9%,存在套利空间。
 
4、笔者认为,3月金融数据的大增,可能与企业借疫情便利,低成本融资后,通过结构性存款等工具进行套利有关,资金可能存在空转。
 
5、监管机构可能会针对资金空转问题展开调研,如果确有空转问题,可能会采取规范企业资金流向、规范结构性存款的负债成本等方式,进行整顿。监管机构的调研和整顿,可能会对资金面带来扰动,
 

 
今天下午,央行公布了3月份金融数据。3月末,M2同比增10.1%,前值8.8%。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6万亿元,前值8554亿元。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5万亿元,前值9057亿元。
 
从债券市场走势来看,金融数据发布后,利率出现小幅下行后反弹,显示市场认为3月金融数据偏中性。
 
图:10年期国开债190215
从月度社融数据的季节性来看,3月份社融5.16万亿元,远超季节性。我们知道,虽然国内疫情基本可控,3月复产复工速度加快,但是以房地产和汽车为代表的大宗消费仍然相当疲弱。
 
另一方面,随着海外疫情的二次爆发,外需环比2月继续恶化,预计上半年出口情况均不理想。因此3月宏观经济仍然疲软,在这种环境下,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应该不会太高。因此3月社融放出天量,需要谨慎审视。
 
 
从社融的具体科目来看,2020年一季度,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较多的三个科目,分别是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25万亿,企业债券,同比多增8450亿,政府债券,同比多增6341亿。
 
 
我们再来看看,各科目对一季度社融增长的拉动作用,企业短期贷款、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是三个拉动项。另外,企业长期贷款的拉动作用也不错。居民短期贷款,是最大的负向拖累项,票据、居民长期贷款、信托贷款也有小幅拖累。
 
居民短期贷款下行,与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及信用卡等消费下滑有关。居民长期贷款小幅下行,与房地产低迷有关系。这与疫情冲击有直接关系。
 
政府债券同比大幅多增,与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行有关。企业长期贷款同比多增,与基建与棚改等政策引导有关。
 
 
从9个月AAA超短融的到期收益率来看,春节后,AAA超短融收益率快速下行,由3%上方下行至1.9%下方,存在套利空间。3月金融数据的大增,可能与企业借疫情便利,低成本融资后,通过结构性存款等工具进行套利有关,资金可能存在空转现象。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