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我们用2018、2019年的月度数据,研究缴税对资金利率的冲击。结果显示,缴税期,7天回购利率平均上行10BP,隔夜回购平均上行20BP左右,且T检验结果显著大于零。
 
2、下周24日将迎来4月缴税截止日,预计下周周中开始,资金利率可能会出现边际收紧,隔夜会表现的更明显。
 

 
近期资金面,是债券市场密切关注的问题。而税期一般被视为资金面的一个扰动因素,下周即将迎来4月缴税截止日。我们来初步分析一下,缴税对资金面的扰动。
 
我们采取的方法,类似于事件分析法。即我们把税期的资金利率,与税期前和税期后的资金利率作比较,看看有没有显著的波动。
 
根据经验,税期对资金面的扰动,主要集中在缴税截止日的前2天和后1天,共4天,我们将其界定为税期。将截止日的6天前至3天前,界定为税期前。将截止日的后2天至后5天,界定为税期后。
 
我们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2019年度申报纳税期限,找到2019年各月的纳税截止日,一共12个观察样本。
 
首先来看税期与税期前的资金利率之差,从下图可以看到,首先,隔夜利率的波动,更容易受到缴税的扰动。其次,除了6月之外,税期的资金利率均高于或者接近于税期前。
图:税期 - 税期前
 
我们做一个T检验,从检验结果可以看到,DR007在税期要明显抬升,平均比税期前高10BP。DR001平均高26BP。
我们再来看看,税期后的资金利率,从下图可以看到,税期后的资金利率,比较税期前,仍然有抬升。DR007平均比税期前高10BP。DR001平均高19BP。
图:税期后 - 税期前
 
我们用2018年的数据做了验证,虽然不同月份的资金面表现,与2019年存在差异,但是税期资金利率也显著提高,结果显示是稳健的。
 
本文的统计方法比较直观,我们分享一下用STATA处理的方法。熟悉STATA的朋友知道, STATA的处理对象是变量,因此在处理具体的变量值方面,很不方便。
 
因此,我们可以采用STATA的矩阵运算方法,来处理,附具体代码如下,供参考。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