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每个月14日是缴准日,缴准对资金利率也有明显的推升作用。

 

2、缴准冲击有明显的季节性,季度初的4月和7月的冲击最明显。

 

3、今天是4月缴准日,考虑到3月新增社融和新增存款创了天量,存款基数扩大,4月缴准对资金面的冲击更为明显。

 

4、预计15日0.5个百分点降准实际落地后,资金面将得到缓解,17日MLF的续作情况,也会对下一步资金面有更清晰的指示。

 

以下是正文

 

4月3日,定向降准和下调IOER之后,市场对资金利率下行的预期较强。但是最近半周,资金面虽然并不算太紧,但是资金利率价格不降反升,并引发债券市场长端收益率的小幅调整。

 

我们在前文《对缴税扰动资金面的一个初步分析》,对缴税的影响做了初步分析,结果显示,税期确实会带来资金利率的小幅走高。但是4月缴税日已经被延迟到24日,缴税的影响尚未显现。

 

那么近期另一个影响资金面的因素,可能是缴纳准备金了。一般来说,每个月的3日、14日、24日为缴纳准备金的时点。

 

我们采取的方法,同样类似于事件分析法。即我们把缴准期的资金利率,与缴准前的资金利率作比较,看看有没有显著的波动。

 

与税期类似,我们将缴准日的前2天和后1天,共4天,界定为缴准期。将截止日的6天前至3天前,界定为缴准前。

 

我们重点考察,每个月14日的缴准日对资金面的扰动,如果14日为节假日或者周末,就调整为14日之前的交易日。我们找到2019年各月的缴准日,一共12个观察样本。

 

首先来看缴准前与缴准日的资金利率之差,从下图可以看到,首先,隔夜利率的波动更大。其次,缴准对资金面的影响,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

 

图:缴准期 - 缴准前


从季节性上看,季度初的缴准,对资金面的冲击最明显,比如4月和7月。原因在于,缴准的存款基数,是前一个月,而季度末银行体系往往有冲存款规模的现象。因此季度末冲高的存款,会增加下个季度初的准备金基数,进而影响资金面。

 

从这个角度出发,就比较容易理解近期的资金面收紧。今天是4月14日缴准日,而4月作为季度初,缴准日对资金面本来就有一个季节性的冲高。而3月份新增社融和新增存款又创了天量,这无疑加剧了缴准压力。

 

预计4月15日,0.5个百分点的降准实际落地后,资金面会得到缓解。但是考虑到准备金是长期冻结资金,资金面的进一步缓解,要看17日MLF的续作态度。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