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2016年大选,特朗普意外当选,市场整体表现是风险偏好的上升,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冲击更明显。从2016年11月4日至1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44bp,美元指数升值3.1个点,标普500指数上涨79点。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2bp,人民币汇率贬值8pips。
 
2、回顾2000年以来的几次美国大选前后,美债和中债的收益率走势,并没有明确规律,大选本身不蕴含确定性的交易机会。不过如果大选结果与选前民调明显背离,会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另外一个影响因素就是新任总统的施政主张。
 
3、从拜登的竞选纲领上看,其重点是基建投资和新能源等,国际战略更侧重于构建国际联盟,与盟友一起采取制衡性战略,取消特朗普对企业的部分减税措施,对富人加税,强调美国优先和平等民主等。从对华战略上看,如果拜登当选,特朗普时期额外加征的关税等措施,可能会得到修正,但是两国的核心分歧仍然存在。特朗普的竞选纲领与目前差距不大。
 
4、今年的选前民调,拜登一直处于比较明显的领先优势,目前领先幅度在7-8个百分点左右。从选前民调上看,我们可以说,拜登很大概率会赢得更多的普选票,但是“躺赢”大选为时尚早。真正决定大选结果的是摇摆州的选情。
 
5、从四大摇摆州的最新民调来看,近期特朗普在摇摆州的民调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其中在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特朗普的民调出现了反超,北卡罗来纳州的差距也在缩小,大选最终结果仍然存在变数。考虑到民主党获胜后,财政刺激的规模比较大,对通胀的预期比较高,因此假如特朗普再一次意外获胜的话,短期内对利率偏利好。
 
以下是正文
 
一、2016年美国大选后主要金融市场走势
 
上一届美国大选在北京时间2016年11月8日中午1点开始,特朗普最终当选,与选举前的民调不一致,对市场的冲击较大。从市场的实际走势来看,2016年大选之后,金融市场整体表现是风险偏好的上升。
 
从2016年11月4日至1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44bp,美元指数升值3.1个点,标普500指数上涨79点,黄金价格下跌82.8美元/盎司,白银价格下跌1.5美元/盎司。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2bp,人民币汇率贬值8pips。
图:10年美债和中债 图:美指与人民币汇率
图:标普500与沪深300 图:黄金与白银
 
如果回顾2000年以来的几次美国大选前后,美债和中债的收益率走势,可以看到,美国大选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并没有明确的规律,从10年期美债来看,也只有2016年大选后,美债收益率有明显的上行。而2000年大选,由于小布什与戈尔的得票接近,争议长达36天,对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压制,2000年大选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低。2008年大选后的利率走势,主要是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
图:大选前后美债走势 图:大选前后中债走势
 
因此从美国大选前后的市场走势来看,大选本身并不蕴含确定性的交易机会。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是大选结果与选前预期是否一致。另外一个影响因素是新任总统的施政主张。
 
二、拜登的主要施政主张简述
 
拜登的竞选主页上,详细披露了其施政纲领,我们选择对金融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分项,来观察其主要内容:
 
应对新冠病毒疫情:1、确保所有美国人可以获得定期、可靠和免费的检测;2、解决个人防护装备(PPE)的供给问题;3、提供清晰、一致和科学的全国性指导来应对疫情,向学校、中小企业和家庭提供充足的资源;4、制定公平、有效的分配医疗物资和疫苗的方案;5、保护美国老年人和其他高危群体;6、重建和扩大被特朗普拆除的防御体系,以更好的预测、预防和减轻流行病冲击;7、与州长和市长合作,要求美国人戴口罩。
 
重塑全球领导力:1、加强民主,包括重塑教育体系、改革司法、投入网络资源等;2、恢复道德领导力,包括边境管理、难民、性别平等、弱势人群保护、性别平等等议题;3、举办全球峰会,加强民主联盟;4、加强中产阶级力量,包括增加就业、提高医疗覆盖、投资基建、提高最低工资、引领能源革命等。具体行动还包括: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推动半岛无核化、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等。
 
就业和经济复苏计划:1、制定应对流行病的策略,解决公共卫生危机;2、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紧急援助;3、扩大COVID危机失业保险的覆盖面;4、将核心供应链带回美国,驱动制造业创新;5、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体系;6、取消特朗普对企业的部分减税措施,对富人加税等。
 
重建“美国制造”:1、购买“美国货”,进行4000亿美元投资;2、重振美国制造业;3、推动美国创新,投资3000亿美元在研发和突破性技术;4、在全美投资,不受种族、地区、性别、宗教等的限制;5、推动对美国工人友好的税收和贸易战略;6、将供应链带回美国。
 
从拜登的竞选纲领上看,其重点是基建投资和新能源等,国际战略更侧重于构建国际联盟,与盟友一起采取制衡性战略,取消特朗普对企业的部分减税措施,对富人加税,强调美国优先和平等民主等。从对华战略上看,如果拜登当选,特朗普时期额外加征的关税等措施,可能会得到修正,但是两国的核心分歧仍然存在。
 
三、特朗普的主要施政主张简述
 
8月23日,特朗普竞选团队公布了第二任期的主张:FIGHTING FOR YOU,我们来观察其主要内容:
 
就业:1、10个月内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2、创造100万个中小企业;3、减税并将工作机会留在美国;4、制定公平的贸易协议来保护美国就业;5、对“美国制造”减免税收;6、继续放松对能源独立的管制。
 
应对COVID-19:1、2020年底研发出疫苗;2、2021年经济秩序恢复正常;3、为美国的医疗工作者生产所有关键药品和用品;4、充实库存并为未来的爆发做好准备。
 
医疗保健:1、降低处方药价格;2、让病人和医生重新主导医疗保健体系;3、降低医保费用;4、保护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5、保护退伍军人。
 
保护警察:1、雇佣更多警察和执法人员;2、加大对袭击执法人员的刑事处罚;3、取消无现金保释,将重刑犯关押至审判。
 
终止非法移民,保护美国工人:1、阻止非法移民获得纳税人所贡献的福利、医疗和免费大学;2、摧毁人口贩卖网络;3、恢复社区,保护家庭;4、禁止美国公司用低成本的外国工人取代美国公民;5、要求新移民在经济上自给自足。
 
创新:1、发展空间力量,在月球上建立人居设施,发射第一艘载人火星探索任务;2、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体系;3、赢得5G竞赛的胜利,建设全国性的高速无线互联网;4、继续引领世界获得更清洁的水和空气;5、与其他国家合作清理海洋。
 
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1、停止无休止的战争,让我们的军队回家;2、让盟友支付公平的份额;3、保持和扩大美国的军事实力;4、消灭威胁美国安全的全球恐怖分子;5、建立强大的网络安全和导弹防御体系。
 
四、2020年美国大选的观察
 
2016年美国大选,最终选举结果,与选前民调出现了较大背离,引起了市场对于选前民调的不信任,但是这种背离的出现,有特殊性。美国总统大选,是各州民众普选公投本州结果—再由各州选举人团(Electoral College)按本州结果投票选举总统的两层间接选举制。获得本州民众普选多数的候选人,便赢得该州的全部选举人票。这被称为“赢者通吃”(winner-take-all)原则。
 
2016年大选前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以45.5%领先特朗普的42.2%,差距3.3个百分点。实际大选结果显示,希拉里普选得票48.2%,同样领先特朗普的46.1%,差距2.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希拉里在大选普选票中仍然领先,与选前民调结果一致,但是在几个摇摆州输了数十万票,从而输掉了大选。
 
今年的选前民调,拜登一直处于比较明显的领先优势,目前领先幅度在7-8个百分点左右。从选前民调上看,我们可以说,拜登很大概率会赢得更多的普选票,但是“躺赢”大选为时尚早。
图:2016年选前民调 图:2020年选前民调
 
2016年大选的经验提醒我们,预判美国大选结果,不能只看民调,需要更关注摇摆州的选情,尤其是四大摇摆州,佛罗里达(29)、宾夕法尼亚(20)、俄亥俄(18)、北卡罗来纳(15)。
图:佛罗里达州民调 图:宾夕法尼亚州民调
图:俄亥俄州民调 图:北卡罗来纳州民调
 
从四大摇摆州的最新民调来看,近期特朗普在摇摆州的民调都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其中在佛罗里达州和俄亥俄州,特朗普的民调出现了反超,北卡罗来纳州的差距也在缩小。
 
因此我们认为,虽然拜登在2020年大选民调中的领先优势较大,但是只能说明拜登会赢得更多数的普选票。真正决定大选结果的是摇摆州的选情,从四大摇摆州的选情来看,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正在上行,大选最终结果仍然存在变数。考虑到民主党获胜后,财政刺激的规模比较大,对通胀的预期比较高,因此假如特朗普再一次意外获胜的话,短期内对利率偏利好。
图: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