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10月制造业PMI录得51.4,环比9月回落0.1个百分点,较过去三年的历史均值高出1个百分点。自7月份之后,制造业PMI持续高于历史均值,且两者差距近期有所拉宽。
 
2、10月PMI高于历史均值的1个百分点中,新订单和生产两者拉动作用均为0.5个百分点左右,就业人员也明显好于历史均值。与历史同期相比,10月PMI呈现生产、需求、就业均较为旺盛的局面。
 
3、PMI的新出口订单分项继续上行,叠加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攀升至历史高位,预示10月出口增速可能进一步上行,海外疫情二次爆发,继续驱动中国出口和制造业。从高频数据上看,原油价格低迷,拖累中游的地炼开工率弱于季节性;100城土地成交面积和土地溢价率回落,显示房地产企业拿地趋于谨慎;但是水泥、玻璃、螺纹钢等价格偏强,显示施工仍然较有韧性。
 
4、非制造业中,10月服务业仍然加速修复。8月份以来,随着对服务业的管控措施逐步放松,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正在快速恢复。服务业就业连续两个月触底反弹,就业全面修复。而非食品通胀与就业密切相关,预计核心通胀触底回升。
 
5、PMI的生产与库存分项之差,与长端利率有比较一致的相关性,目前生产偏强而库存低位,从基本面的角度,对利率偏利空。
 

 
今天上午,10月份PMI数据发布。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4,前值51.5,预测值51.5。中国10月非制造业PMI录得56.2,前值55.9,预测值56。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修复继续加速。
 
一、与历史同期相比,10月制造业PMI表现偏强
 
10月制造业PMI录得51.4,过去三年的历史均值为50.4,10月制造业PMI高于均值1个百分点。从下图可以看到,自7月份之后,制造业PMI持续高于历史均值,且两者差距近期有所拉宽。
图:制造业PMI和历史均值
 
从PMI的构成指数来看,10月PMI较历史均值高出的1个百分点中,最主要因素是新订单和生产,两者拉动作用均为0.5个百分点左右,就业人员也明显好于历史均值。与历史同期相比,10月PMI呈现生产、需求、就业均较为旺盛的局面。
图:PMI构成指数的拉动作用(10月VS历史均值)
 
二、疫情对中国出口的冲击形态呈现“W型”
 
从下图可以看到,从整体形态上看,08年次贷危机的冲击,呈现U型,共有连续10个月的PMI处于50下方,显示次贷危机的冲击是逐月恶化的。
 
而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虽然理论上是V型,但是受到海外疫情二次爆发的负面影响,从实际形态上,呈现出W型。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有两个“坑”,第一个“坑”,是2月,主因是我们的生产受限,第二个“坑”,是4月,主因是外需恶化。
 
10月新出口订单录得51.0,较9月份上行0.2个百分点,趋势与次贷危机之后的修复一致,但是绝对水平略弱于次贷危机之后。
图:PMI:新出口订单(0点为2008-11和2020-02)
 
三、服务业继续加速修复,建筑业高位回落
 
随着中国疫情管控措施的逐步成熟和有效,中国于8月份逐步放松了对服务业的限制措施,线下教育、电影院、旅游景点等陆续有序开放,9月服务业PMI录得55.2,较8月份跳升0.9个百分点,10月服务业PMI录得55.5,较9月份继续环比上行0.3个百分点,服务业呈现加速修复。10月建筑业PMI录得59.8,环比9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图:建筑业和服务业PMI
 
从10月建筑业PMI的各分项来看,其中建筑业新订单分项回落3.8个百分点至53.1,从业人员分项回落1.4个百分点至53.2,自从8月份房地产市场调控边际趋严之后,房地产投资高位回落,带动建筑业有所降温。
图:2020年10月建筑业PMI各分项表现
 
10月服务业PMI的各分项中,其中从业人员分项回升0.6个百分点至48.7,销售价格分项回升0.4个百分点48.9。服务业就业继续修复。
图:2020年10月服务业PMI各分项表现
 
四、预计10月份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PMI中的新出口订单分项,与出口增速有较强的一致性,10月新出口订单折算成同比录得44.47,较9月回升0.34个百分点,从趋势上预示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升。
图:出口增速(蓝)、PMI新出口订单(橙,右)
 
从微观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来看,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和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都在上行,其中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已经攀升至历史高位,反映出口需求较为旺盛。
图:出口增速(蓝)、CCFI(橙,右)、SCFI(灰,右)
 
五、预计10月份工业品价格继续修复
 
PMI中的出厂价格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分项,与PPI有比较强的一致性。从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分项来看,仍然处于上行通道,预计PPI仍然维持修复趋势。南华工业品指数10月环比下跌0.1%(历史均值-1.9%),从具体品种来看,布伦特原油10月环比下跌0.5%,仍然是拖累工业品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有色和黑色均呈现上涨,其中,,螺纹钢期货10月同比8.5%,铁矿石同比25.7%,动力煤同比6.1%,阴极铜同比9.6%,铝同比5.9%。
图:出厂价格(蓝)、原材料购进价格(橙)、PPI(灰,右)
 
六、就业全面修复,核心通胀触底回升
 
从PMI的从业人员分项,环比折算同比来看,建筑业就业维持高位,制造业就业也好于疫情前水平,在放宽服务业管控之后,服务业就业连续两个月触底反弹,就业全面修复。而非食品通胀与就业密切相关,预计核心通胀触底回升。
图:PMI:从业人员
 
七、生产偏强库存低位,对利率偏利空
 
PMI的生产与库存分项之差,与长端利率有比较一致的相关性,目前生产偏强而库存低位,对利率偏利空。
图: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