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今年10月份社融1.42万亿元,过去三年的10月社融均值为1.14万亿元,仍然高于季节性。今年10月社融较过去三年的均值多增2840亿,较去年同期多增5520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10月社融较9月回落较多,这与季度初的信用投放规律有关。
 
2、10月份社融的拉动作用,主要是政府债券发行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两大驱动因素,目前地方政府债已经基本上发行完毕。初步测算,11-12月,国债还剩余9559亿,地方政府债还剩余1821亿。企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好于季节性,企业贷款结构持续优化,与制造业投资带动等有关。
 
3、今年最后两个月,国债的供给压力仍然较大,月均4000亿左右。但是考虑到去年的基数较高,去年11月国债净发行2674亿,去年12月国债净发行3178亿,因此政府债券对整体社融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回落。但是企业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仍然继续拉动社融增长。
 
4、10月存款数据显示,非银存款的增加并不明显,但是财政存款的增加比较明显,显示财政资金支出偏缓,近期资金面偏紧也与此有关。M1增速虽然有所提升,但是主要是源于去年基数较低。从环比增长来看略高于季节性。
 
5、10月社融数据季节性回落,结构仍然良好,实体经济需求没有减弱迹象,债券交易仍然以票息策略为主。随着临近年底财政资金的加速投放,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望缓解。

 
今天下午,央行公布了10月份金融数据。其中:
 
10月M2同比增长10.5%,预期10.8%,前值10.9%。
 
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4200亿人民币,预期14000亿人民币,前值34800亿人民币。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98亿元,预期7943亿元,前值19171亿元。
 
一、社融季节性回落,符合季度初规律
 
10月社融增量1.42万亿,较9月回落2万亿,不过属于季节性回落,一方面源于国庆节假期减少了社融需求,另一方面季度初一般是金融机构的投放淡季。10月社融数据表现,与7月比较类似。
 
从月度社融数据的季节性来看,过去三年的10月社融均值为1.14万亿元,去年同期为8680亿。今年10月社融较过去三年的均值多增2840亿,较去年同期多增5520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图:社融规模的季节性
 
从今年4月份之后,每个月公布金融数据后的利率走势来看,7月份偏弱的金融数据在8月11日公布之后,利率并没有明显的回落,显示金融数据的季节性波动对市场不明显(下图中红色线所示)。
二、社融结构良好,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
 
从社融各分项的拉动作用来看,10月份对社融增长拉动最明显的是政府债券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从WIND数据来看,10月份国债净发行4013.54亿,地方债净融资2252.29亿。今年8.51万亿的政府债券发行目标,11-12月中,国债还剩余9559亿,地方政府债还剩余1821亿,今年最后两个月,国债的供给压力仍然较大,月均4000亿左右。
图:社融各分项的拉动作用(月度)
 
10月社融最大的拖累项是票据融资,拖累作用是-15.4个百分点,10月单月票据融资净减少1,124亿,过去三年平均增加300亿,10月票据明显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原因可能在于信贷额度优先向贷款类资产配置。
 
居民短期贷款明显回落,10月新增272亿,上个月新增3394亿,过去三年平均增加1107亿,原因可能在于近期对消费贷的整顿,预计会对四季度消费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居民长期贷款仍然好于季节性,显示房地产市场销售仍然具有韧性。
 
企业中长期贷款仍然呈现大幅增长,10月企业长贷净增4113亿元,过去三年的同期均值为2004亿元,明显好于季节性。今年10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为60%,绝对水平为过去四年来的新高,中长期贷款结构改善,与制造业投资等带动等有关。
图: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整体贷款比例
 
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随着地方政府债的净发行快速回落,地方政府债对社融的拉动作用比较小。国债的净发行规模仍然较大,但是考虑到去年的基数较高,去年11月国债净发行2674亿,去年12月国债净发行3178亿,因此政府债券对整体社融的拉动作用将明显回落。但是企业和居民的中长期贷款,仍然继续拉动社融增长。
图:国债和地方政府债的净发行规模(亿元)
 
三、财政资金支出偏缓,对资金面有影响
 
从分科目的新增存款来看,今年10月存款负增长3971亿,明显低于过去三年均值5502亿,其中居民存款负增长9569亿,弱于历史同期的-5804亿,企业存款负增长8642亿,弱于历史同期的-4290,财政存款增加9050亿,历史同期为增加7290亿,非银存款增加2918亿,明显低于历史同期6273亿。
 
一般来说,每个季度初,往往会出现存款向理财资金的“搬家”,在金融数据上就体现为非银存款的大幅增加,和居民存款的大幅减少。从今年10月份的数据来看,非银存款的增加并不明显,但是财政存款的增加比较明显,显示财政资金支出偏缓,近期资金面偏紧也与此有关。
图:分科目的新增存款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