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1月出口同比增21.1%,较10月份的11.4%继续上行。11月出口中,我们观察到,第一,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拉动作用重回上行,与海外疫情的反复有关,第二,电脑、家具、家电等与居家隔离有关的商品出口仍然强劲,第三,海外刺激力度较大,居民购买力持续上行,第四,手机出口重回强势,对出口拉动作用,由10月的-1.5%,大幅回升至11月的2.1%,边际增加3.6个百分点,是驱动出口超预期的重要原因。
 
从进口重点商品,对整体进口的拉动作用来看,11月进口的主要驱动品种之一是集成电路,11月拉动作用为2.1%。之二是铁矿砂,拉动作用为2.0%,我们认为原因可能是国内房地产投资较为旺盛,对黑色产业链的拉动作用。受油价影响,原油仍然是负拖累,11月拖累作用为-4.2%。
 
2020年1-11月,累计值为顺差4599亿美元,明显好于历史均值的3446亿美元,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展望明年,我们认为,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步可控,以及各国政府防疫措施和手段的更加丰富,防疫物资和日用品出口,仍然会驱动中国出口的继续回升,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海外疫情仍然存在反复,海外供应链的恢复不会太快,预计中国的出口全球份额仍然维持高位,继续支持中国出口增速在2021年维持10%左右。
 
中国11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21.1%,预期增9.5%,前值增11.4%;中国11月进口同比增4.5%,预期增4.3%,前值增4.7%;中国11月贸易顺差754.2亿美元,前值584.4亿美元。
 
一、防疫物资拉动下行,外需全面回暖
 
PMI中的新出口订单分项,与出口增速有较强的一致性,11月新出口订单录得51.5,较10月回升0.5个百分点。折算成同比录得44.7,较10月回升0.22个百分点,从趋势上预示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升。
 
从疫情后的出口修复来看,出口的实际表现,始终好于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背后可能有四个原因。
原因之一:防疫物资拉动作用出现反弹
 
从11月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来看,纺织品对整体出口的拉动作用出现底部反弹,由10月份的0.75%反弹至11月的0.99%。同样,医疗仪器的拉动作用也由10月的0.16%小幅回升至11月的0.20%。冬季来临之后,海外部分地区的疫情有所加剧,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回升。
 
随着欧美疫情的新一轮爆发,以及欧洲重要经济体陆续采取停工停产措施,预计对中国的口罩、防护服、医疗仪器等防疫物资的拉动作用,可能会继续回升。
 
原因之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对出口结构的影响
 
海外疫情爆发后,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为居家隔离为主,增加了对笔记本电脑等办公设备的需求。居家时间延长,增加了对家具和家电的需求。
 
疫情后,数据处理设备、家具、家电均呈现较明显的出口拉动作用,从11月份单月的拉动作用来看,数据处理设备由1.07%上行至1.5%,家电由0.82%上行至1.19%,家具由0.72%上行至0.99%。
图:出口重点商品对整体出口的拉动作用
 
原因之三:海外购买力并没有明显下降
 
疫情在海外持续爆发,对海外经济造成了持续的负面冲击。但是由于海外应对疫情的各项措施力度较大,因此海外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由于本国的供应受阻,反而增加了对中国需求的外溢效应。
 
我们通过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来观察美国经济的消费情况,我们将2020年1月标准化为100,从下图可以看到,截至10月份,美国耐用品支出超出疫情前12.6%,主要是建筑材料和汽车的带动,而非耐用品支出超出了疫情前5.5%,主要是食品类支出,而服务支出仍明显低于疫情前。
美国商品消费的强劲,带动了对中国的进口,从中美贸易顺差来看,11月中美贸易顺差录得374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原因之四:手机出口重回强劲
 
从出口重点商品的拉动作用里面,我们关注到9、10两个月,手机出口出现了大幅负向拉动,我们猜测原因可能是,美国对芯片断供影响了部分厂家的手机出货。从11月出口数据来看,手机对出口拉动作用,由10月的-1.5%,大幅回升至11月的2.1%,边际增加3.6个百分点,是驱动出口超预期的重要原因。
 
二、集成电路和金属原材料带动进口
 
从PMI中的进口分项来看,进口的修复更早一些,早在5月份就触底回升。11月PMI:进口录得50.9,较10月回升0.1个百分点。折算成同比录得47.1,较10月小幅回升。
从进口重点商品,对整体进口的拉动作用来看,11月进口的主要驱动品种之一是集成电路,11月拉动作用为2.1%。之二是铁矿砂,拉动作用为2.0%,我们认为原因可能是国内房地产投资较为旺盛,对黑色产业链的拉动作用。受油价影响,原油仍然是负拖累,11月拖累作用为-4.2%。
图:进口重点商品对整体进口的拉动作用
 
三、累计贸易顺差创新高,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然后来看看整体贸易顺差的情况,从下图的累计贸易顺差来看,2020年1-11月,累计值为顺差4599亿美元,明显好于历史同期,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从微观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来看,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和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都在上行,反映出口需求较为旺盛。
从全球宏观的角度来看,虽然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的经济活动造成的严重的负面影响,但是贸易的回升速度较快。主要原因在于,疫情改变了生活和工作模式,对电脑等IT类产品有额外的需求,另一方面,即便面临疫情封锁,但是全球对于药品、防护品和食品的需求仍然较为刚性。
 
分地区来看,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疫情较为严重,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较为明显,但是另一方面美国等经济体的救助措施较为及时,力度较大,居民的购买能力仍然较强,因此对全球贸易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尤其是体现在亚洲出口。
 
展望明年,我们认为,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步可控,以及各国政府防疫措施和手段的更加丰富,防疫物资和日用品出口,仍然会驱动中国出口的继续回升,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海外疫情仍然存在反复,海外供应链的恢复不会太快,预计中国的出口全球份额仍然维持高位,继续支持中国出口增速在2021年维持在10%左右。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