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1月社融存量增速,由10月的13.7%,回落0.1个百分点至13.6%。从主要金融数据的存量增速上看,表现并不一致。其中,M1增速仍在持续上行,M2增速在6月份回落后震荡,贷款增速在6月份后持续下行,企业债券也在6月份后持续下行,而政府债券仍在继续上行。
 
社融见顶与信用债违约冲击的关系较大。从结构上看,债券融资的表现明显偏弱,11月债券融资净增加862亿,为过去四年的最低值,明显低于历史均值的2742亿。假设没有违约事件冲击,11月债券融资的规模大概在3000亿-4000亿左右,对应的社融增速分别是13.72%和13.76%,均高于10月增速13.69%。
 
从存款结构上看,11月M1环比增加9418亿,历史均值为5767亿,去年同期为4343亿,M1环比新增明显较好。但是从整体企业存款来看,与历史同期相比改善不明显,我们认为背后原因可能是,企业定期存款向活期存款转换,企业资金活性化,资本支出加快,这与近期工业品价格强势也契合。
 
我们对一般贷款利率和新增贷款做了季节性调整,可以看到,新增贷款的增长与贷款利率的下行密不可分,目前贷款利率已经触底,对信用扩张的驱动见顶。未来一段时间,将呈现货币边际不再收紧,信用扩张边际不再宽松的局面。
 

 
12月9日,央行公布了11月份金融数据。其中:11月M2同比增长10.7%,预期增10.6%,前值增10.5%。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6亿元,预期1.98万亿元,前值1.42万亿元。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56亿元,预期增1.36万亿元,前值增6898亿元。
 
一、社融见顶与贷款见顶
 
11月金融数据公布之后,市场热议最多的是社融增速见顶。11月社融存量增速,由10月的13.7%,回落0.1个百分点至13.6%。从主要金融数据的存量增速上看,表现并不一致。其中,M1增速仍在持续上行,M2增速在6月份回落后震荡,贷款增速在6月份后持续下行,企业债券也在6月份后持续下行,而政府债券仍在继续上行。
因此从社融结构上看,从实体经济融资的角度,见顶的时间在6月份,这与贷款和M2拐点一致,只不过是政府债券在支撑整体社融。
 
二、社融见顶与信用债违约冲击的关系较大
 
从新增社融的季节性上看,经历了10月份的季节性回落之后,11月社融新增2.13万亿,高于历史均值的1.97万亿,高于去年的1.99万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从结构上看,债券融资的表现明显偏弱。我们认为,这是与11月10日债券违约后,对信用债市场的冲击较大有关。11月债券融资净增加862亿,为过去四年的最低值,明显低于历史均值的2742亿。
 
考虑到债券融资今年的表现一直较强,假设没有违约事件冲击,11月债券融资的规模大概在3000亿-4000亿左右,对应的社融增速分别是13.72%和13.76%,均高于10月增速13.69%。从2016年4月“中铁物”违约的经验来看,对信用债融资规模的负面影响大概2个月左右。
三、社融结构均衡,票据拖累作用缓解
 
从社融各分项的拉动作用来看,11月份对社融增长拉动最明显的仍然是政府债券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但是拉动作用较10月有所回落。根据WIND数据,截至12月10日,国债全年净发行3.81万亿,基本上完成全年发行任务。今年剩余时间的国债供给压力基本缓解。
图:社融各分项的拉动作用(月度)
 
11月票据融资的拖累作用明显缓解,由10月的-15.4%,回升到11月的0.9%,11月票据融资新增804亿,历史平均为1117亿,去年同期为624亿,信贷额度向票据倾斜。
 
居民长期贷款仍然好于季节性,11月居民长期贷款新增5049亿,历史均值4419亿,去年同期为4689亿,显示房地产市场销售仍然具有韧性。企业中长期贷款仍然较为强劲,11月企业长贷净增5887亿元,过去三年的同期均值为3925亿元,去年同期4206亿元,明显好于季节性。但是从占比上看,今年11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为41%,较前期有明显回落。
图: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整体贷款比例
 
四、企业资金活性化,资本支出加快
 
从分科目的新增存款来看,今年11月存款新增2.1万亿,明显高于过去三年均值1.28万亿,其中居民存款新增6334亿,明显高于历史同期的3776亿,企业存款新增8483亿,与历史同期的7724亿基本持平,略低于去年,财政存款减少-1857亿,历史同期为减少3157亿,非银存款增加8516亿,历史同期为4825亿。
图:分科目的新增存款
 
11月的新增存款主要是由居民存款和非银存款所贡献。11月25日,曾经发生交易所神秘资金大规模拆出7天资金,当天GC007交易量超过6000亿创新高,近期资金面宽松,可能与非银存款增加较多有关。
 
另外我们关注到,11月M1环比增加9418亿,历史均值为5767亿,去年同期为4343亿,M1环比新增明显较好。但是从整体企业存款来看,与历史同期相比改善不明显,我们认为背后原因可能是,企业定期存款向活期存款转换,企业资金活性化,资本支出加快,这与近期工业品价格强势也契合。
五、贷款利率触底,对信用的驱动见顶
 
我们对一般贷款利率和新增贷款做了季节性调整,可以看到,新增贷款的增长与贷款利率的下行密不可分,目前贷款利率已经触底,对信用扩张的驱动见顶。
附:社融增速见顶的经济学含义
 
 
因此社融存量增速见顶的经济学含义,就是社融增量的增速,开始低于存量增速,在笔者看来,有一点技术分析中的均线的含义,社融之所以不看增量增速,而是看存量增速,主要是社融的季节性太强,增量增速的变动太过剧烈。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