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1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录得1.03%,明显高于过去四年的均值0.54%。11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较季节性均值高了0.49个百分点,高出的幅度基本持平于三季度的0.56个百分点。显示11月份,工业生产仍然较为强劲。
 
从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11月单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38%,较10月的9.57%略有回落。结构上看,制造业单月投资增速由10月的4.0%迅速回升至11月的10.8%,制造业投资改善最明显。
 
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呈现见顶迹象,但是考虑到居民购房按揭贷款利率仍然处于低位,对房地产销售带来支撑。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的土地存货较为充足,对房地产投资带来支撑,预计房地产投资维持震荡。
 
从消费来看,疫情后汽车消费回升较快,但是目前接近底部。11月观察到非汽车消费开始回暖,叠加城镇新增就业基本恢复,未来消费的驱动力将由汽车向日用品转移,尤其是智能手机。
 
今天央行超量3500亿续作MLF,同时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操作呈现收短放长,意图主要是稳定中长期资金面。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1年期同业存单与DR007的利差从高位稳步回落,央行继续呵护资金面。短端资金利率的确定性更高,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整体曲线继续呈现陡峭化。
 

 
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11月份经济数据。其中:中国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前值6.9%。中国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0%,前值为4.3%。中国1-11月份不含农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预估为2.6%,前值1.8%。
 
一、工业生产仍然超出季节性
 
11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录得1.03%,明显高于过去四年的均值0.54%。11月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较季节性均值高了0.49个百分点,高出的幅度基本持平于三季度的0.56个百分点。显示11月份,工业生产仍然较为强劲。
 
 
二、出口和消费驱动生产端,黑色产业链略有回落
 
我们匡算主要行业对整体工业增加值的拉动作用。11月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拉动作用有明显提升,由10月的0.28个百分点提升至11月的0.5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的拉动作用出现回落,由0.85个百分点回落至0.64个百分点。
 
受房地产投资边际放缓的影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冶炼、有色冶炼略有回落。
图:主要行业对工业增加值的拉动作用
 
三、制造业投资明显修复,基建投资表现疲弱
 
从今年的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11月单月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38%,较10月的9.57%略有回落。结构上看,制造业单月投资增速由10月的4.0%迅速回升至11月的10.8%,房地产投资增速由10月的12.3%回落至11月的11.4%,基建投资增速由10月的7.4%回落至11月的5.8%。11月制造业投资改善最明显。
 
从基建的细分行业来看,11月电力热力投资增速由10月的22.8%回落至12.1%,交通运输投资由10月的2.1%回落至1.1%,水利环境投资增速由10月的6.6%小幅上行至6.7%。
 
 
展望未来的话,中国制造业中有很大比例是出口导向型,出口的回升对制造业投资有提振作用。疫情后中国出口表现亮眼,有望推动中国制造业投资回升至5-10%的区间。
 
从疫情后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房地产投资的增速最高,并引起政策层面的关注。8月20日,住建部、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房地产企业将通过加快施工和销售的方式,促进资金回笼,预计房地产投资维持高位。
 
另一方面,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领先指标,成交土地面积的情况来看。疫情对房地产投资和土地成交,都带来了明显的短期冲击。但是从成交土地面积的情况来看,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强的韧性,预计后续单月增速维持区间震荡。
图: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蓝)、成交土地面积(橙,右)
 
我们根据全年的预算数,估算了今年11-12月的广义财政收支的增速。根据测算,今年剩余两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基金性收入的完成压力不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增速,需加速至21.0%,基金性支出的增速,急需加速至78.3%。但是从基建投资上看,仍显疲弱。
 
 
四、手机引领非汽车消费回升,汽车消费接近顶部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14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497亿元,增长4.2%。从限额消费的分品种拉动作用中,可以看到11月汽车消费对整体消费的拉动作用小幅提升至4.2%,仍然是拉动消费的最主要因素。
图: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分品种拉动作用(单月)
 
从其他品种的消费情况来看,通讯器材消费的表现亮眼,拉动作用由10月的0.39%大幅回升至11月的2.04%,化妆品消费的表现亮眼,拉动作用由10月的0.42%回升至11月的1.37%。
 
从剔除汽车和汽油的消费额上看,11月消费额为4万亿,高于去年的3.3万亿,也高于历史平均的3万亿。
 
 
疫情后的社零消费数据中,我们观察到汽车消费和非汽车消费的分化,今年10月份,汽车消费增速达到14.9%,明显超过了疫情前水平。而剔除汽车的消费增速仅为0%,明显低于疫情前的8.6%的增速。
 
同样的现象也曾发生在次贷危机后,次贷危机后的2009年2月,汽车消费当月最高增速达到102.6%,而非汽车消费刚刚超过10%,明显低于次贷危机前的23%左右的增速。
 
我们认为背后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就业、收入和收入预期的冲击更大。随着整体就业的好转,预计大部分人群的就业、收入和消费能力都将逐步修复,并带动整体消费回升。参考次贷危机后,2010年非汽车消费增速也到了23%的危机前水平。
 
 
五、央行收短放长,意在稳定中长期资金面
 
今天央行公开市场操作100亿,到期600亿,净回笼500亿。另一方面,今天央行开展9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考虑到12月7日和16日分别有3000亿MLF到期,MLF净投放3500亿。
 
从公开市场操作的季节性上看,12月公开市场净回笼4700亿,过去三年的历史均值为1533亿,MLF净投放3500亿,历史均值为758亿。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操作呈现收短放长,意图主要是稳定中长期资金面。
 
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1年期同业存单与DR007的利差从高位稳步回落,央行继续呵护资金面。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