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2月CPI环比录得0.7%,为过去几年的最高值,且明显超出同期的历史均值0.1%。从CPI的八大一级分项的环比表现来看,主要提振项是食品烟酒和交通通信,背后因素是猪肉和汽油。服务消费转弱,旅游分项自10月回升后重回低迷,显示疫情仍然对服务业有负面影响。
 
12月PPI环比1.1%,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0.07%。其中,生产资料PPI环比1.4%,明显超出历史同期水平。工业品价格全面上涨,但是外生因素居多,包括天气因素、出口和产业链摩擦等。从1月的工业品高频价格来看,工业品价格仍然强势,但是势能放缓。
 
从资金利率上看,1月的资金面较为宽松。以11月30日为起点,整体收益率曲线,呈现出比较明显的陡峭化下行。预计MLF的市场需求不太强,1月份MLF大概率净回笼。
 
从基本面上看,12月制造业PMI录得51.9,过去三年的历史均值为50.4,12月制造业PMI高出历史均值1.5个百分点,12月PMI仍然偏强。目前基本面不支持利率的持续大幅下行,近期市场走势更多是资金面宽松带来的反弹而不是反转。交易策略上可以考虑中短期限的杠杆交易策略。
 

 
中国12月CPI同比涨0.2%,预期涨0.1%,前值降0.5%。中国12月PPI同比降0.4%,预期降0.7%,前值降1.5%。
 
一、猪肉和汽油推动CPI上行,服务消费转弱
 
12月CPI环比录得0.7%,为过去几年的最高值,且明显超出同期的历史均值0.1%。
从CPI的八大一级分项的环比表现来看,主要提振项是食品烟酒和交通通信。其中,食品烟酒12月环比录得2%,历史均值为0.47%,其中主因是猪肉价格大幅回升,12月猪肉环比6.5%,历史均值为-1.3%。猪肉价格回升,原因可能在于,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有所抬头,其中冷链是一个重要的传染源,可能对猪肉的进口、储存和运输带来负面影响。有些类似于2020年的1、2月,同样是疫情爆发后的供给冲击。
交通通信12月环比录得0.9%,历史均值为-0.4%,其中主因是交通燃料价格大幅回升,12月交通燃料环比5.1%,历史均值为-2.2%。而交通燃料价格的回升,主因是原油价格的回暖,随着疫苗的开始接种,以及全球经济的逐步修复,原油价格正在快速修复。
其他分项中,衣着分项12月环比0%,历史均值为0%;居住分项12月环比0.1%,历史均值为0.1%,其中房租仍然偏弱;教育文娱分项12月环比-0.1%,历史均值为0.03%,其中,从旅游分项看,12月旅游分项环比-0.6%,历史均值0.17%。旅游分项自10月回升后重回低迷,显示疫情仍然对服务业有负面影响。
二、原油价格快速修复,工业品价格全面上涨
 
12月PPI环比1.1%,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0.07%。其中,生产资料PPI环比1.4%,明显超出历史同期水平。
从主要工业品价格上看,煤炭开采12月环比3.5%,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0.4%,石油开采12月环比7.9%,好于历史均值的-1.8%,石油加工12月录得5.3%,明显好于历史均值的-1.3%,再结合CPI中的交通工具用燃料明显好于历史均值,原油对价格的影响由拖累作用转向提振。
 
其他工业品方面,化学制品12月环比2.3%,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0.4%,黑色冶炼12月环比3.3%,好于历史均值的-0.2%,有色冶炼12月环比3.9%,好于历史均值的-0.8%。
 
三、核心通胀仍然偏弱,PPI有望转正
 
从就业数据上看,11月城镇新增就业90万人,与历史平均的89万人基本持平,就业恢复并没有明显加速,可能与近期疫情反复有关。从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12月环比0%,仍然低于历史平均的0.07%,核心通胀仍然偏弱。
而货币投放对PPI有一定的领先性。从M1增速与PPI的历史走势来看,M1增速对PPI,有8个月左右的领先性。从M1的领先性来看,PPI同比在2021年有望继续回升,并即将转正。
图:PPI与M1增速
 
2021年1月高频数据显示,工业品价格仍然强势,但势能略有放缓。截至目前,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1月环比录得5.1%,历史均值为1.9%,1月工业品价格仍然强势。其中,原油、焦煤、焦炭、期铜、螺纹钢、玻璃高于季节性;动力煤、期铝、铁矿石、混凝土弱于季节性。
另外我们注意到,1月高频价格上看,农产品价格仍然偏强。比如商务部农产品价格1月环比4.7%,历史均值为2.6%。
四、资金利率宽松,曲线维持陡峭
 
从资金利率上看,1月的资金面明显较为宽松,1月截至目前DR007的月度均值1.78%,略低于2020年3月水平,较历史平均水平低80bp,较2020年12月低21bp。
我们以11月30日为起点,观察不同期限的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可以看到整体收益率曲线,呈现出比较明显的陡峭化下行。11月30日至1月8日,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47bp,5年期下行12bp,10年期下行10bp。
图:1年期、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
 
1月15日将有3000亿MLF到期,目前1年期AAA银行同业存单的二级估值在2.74%,较MLF操作中标利率低21bp,预计MLF的市场需求不太强,1月份MLF大概率净回笼。
 
从基本面上看,12月制造业PMI录得51.9,过去三年的历史均值为50.4,12月制造业PMI高出历史均值1.5个百分点,12月PMI仍然偏强。目前基本面不支持利率的持续大幅下行,近期市场走势更多是资金面宽松带来的反弹而不是反转。
 
交易策略上可以考虑中短期限的杠杆交易策略。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