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2月出口同比增18.1%,预期增15.2%,前值增21.1%。12月出口中,电子产品保持强势,数据处理设备和集成电路是出口贡献最大的品种。塑料、家电、手机、家具的表现也较强。
 
从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和欧盟零售销售指数来看,11月美欧的消费都出现了边际回落。背后原因,我们猜测可能是海外经济体前期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边际效用逐步减弱。海外需求的后续恢复情况,有待跟踪观察新一轮刺激政策的力度和落地情况。
 
进口的主要贡献同样是集成电路。从进口量上看,12月原油进口量同比-15.4%,铁矿石进口同比-4.5%,未锻造铜进口同比-3.3%,钢材进口同比-7.1%。进口量的回落,可能与近期价格上行较快,以及前期库存较高有关。
 
2020年1-12月,累计值为顺差5350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1140亿美元,较历史均值增加1378亿美元,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随着海外经济体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边际作用的减弱,欧美的消费出现了边际减弱。另一方面,全球疫苗正在有序接种,但是距离“群体免疫”的标准差距尚远,经济秩序的全面恢复尚需时日。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与欧美下一轮刺激规模的关系较大。
 

 
中国12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18.1%,预期增15.2%,前值增21.1%;
 
中国12月进口同比增6.5%,预期增4.6%,前值增4.5%;
 
中国12月贸易顺差781.7亿美元,前值754亿美元。
 
一、电子产品的出口维持强势
 
PMI中的新出口订单分项,与出口增速有较强的一致性,12月新出口订单录得51.3,较11月回落了0.2个百分点。折算成同比录得44.78,较11月回升0.09个百分点,从趋势上预示出口增速将进一步回升。
 
 
从12月份出口重点商品量值表来看,对12月出口贡献最大的品种是数据处理设备,拉动作用由11月的1.5%上行至12月的2.4%。集成电路的拉动作用,由11月的1.08%上行至12月的1.6%。
 
另外,12月份,塑料(拉动作用0.94%)、家电(拉动作用1.07%)、手机(拉动作用0.92%)、家具(拉动作用0.74%)都表现较强。
图:出口重点商品对整体出口的拉动作用
 
二、关注海外需求的边际放缓
 
疫情在海外持续爆发,对海外经济造成了持续的负面冲击。但是由于海外应对疫情的各项措施力度较大,因此海外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并没有明显下降。另外由于本国的供应受阻,反而增加了对中国需求的外溢效应,这也是中国出口快速修复并持续好于历史同期的重要原因。
 
我们通过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和欧盟零售销售指数,来观察美国和欧洲消费恢复情况。我们将2020年1月标准化为100,从下图可以看到,11月美欧的消费都出现了边际回落。背后原因,我们猜测可能是海外经济体前期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边际效用逐步减弱。海外需求的后续恢复情况,有待跟踪观察新一轮刺激政策的力度和落地情况。
 
 
三、集成电路进口强劲,原油进口有所回落
 
从PMI中的进口分项来看,进口的修复更早一些,早在5月份就触底回升。12月PMI:进口录得50.4,较11月回落0.5个百分点。折算成同比录得47.18,较11月回升0.05。
 
 
从进口重点商品,对整体进口的拉动作用来看,12月进口的主要驱动品种之一是集成电路,12月拉动作用为3.8%。之二是铁矿砂,拉动作用为1.4%。最大的拖累项仍然是原油,为-5.08%。
图:进口重点商品对整体进口的拉动作用
 
从进口量上看,12月原油进口量同比-15.4%,铁矿石进口同比-4.5%,未锻造铜进口同比-3.3%,钢材进口同比-7.1%。进口量的回落,可能与近期价格上行较快,以及前期库存较高有关。
 
四、累计贸易顺差创新高,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然后来看看整体贸易顺差的情况,从下图的累计贸易顺差来看,2020年1-12月,累计值为顺差5350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1140亿美元,较历史均值增加1378亿美元,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从微观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来看,上海集装箱运价指数和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都在上行,反映出口需求较为旺盛,但是上行速度略有放缓。
 
 
从全球宏观的角度来看,虽然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的经济活动造成的严重的负面影响,但是贸易的回升速度较快。主要原因在于,疫情改变了生活和工作模式,对电脑等IT类产品有额外的需求,另一方面,即便面临疫情封锁,但是全球对于药品、防护品和食品的需求仍然较为刚性。
 
分地区来看,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疫情较为严重,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较为明显,但是另一方面美国等经济体的救助措施较为及时,力度较大,居民的购买能力仍然较强,因此对全球贸易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尤其是体现在亚洲出口。
 
但是另一方面,随着海外经济体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边际作用的减弱,欧美的消费出现了边际减弱。另一方面,全球疫苗正在有序接种,但是距离“群体免疫”的标准差距尚远,经济秩序的全面恢复尚需时日。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出口,与欧美下一轮刺激规模的关系较大。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