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的疫情,出现了一定反弹,尤其是出现了多次核酸阴性的确诊病例,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困难度。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核酸检测呈阴性,这种“假阴性”对疫情防控有什么影响?我们从朴素贝叶斯思想的视角来简单观察一下。
 
朴素贝叶斯思想概述
 
 
“假阴性”对疫情防控的影响
 
假设密接人群的感染比例较高,假设为30%,假设“假阴性”的比例为30%,那么就可以得到,当核酸检测为阴性时,实际感染的概率如下:
也就是说,一个密接病例,如果核酸检测为阴性,那么其实际感染的概率,由30%降为11.4%。但是这个感染概率仍然还是比较高的,如果再做一次检测,还是假阴性的话,实际感染的概率,将由11.4%,降至3.7%。
 
因此,“假阴性”对疫情防控的影响在于,无法通过单次核酸检测,就排除感染风险,必须通过多次核酸检测,这会增加检测的时间和成本。“假阴性”的可能原因包括,病毒含量低,检测试剂灵敏度低,或者取样不规范等。为了改善“假阴性”,改善取样流程可能是切实可行的,比如加强培训、双人复检等。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