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元旦和春节同为新年,但是资金面的表现却有明显差异。笔者个人认为,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的大小,并不是近期资金面波动的内在原因,元旦前后,整体资金面可能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其中重要的线索就是银行结售汇操作。
 
临近年末,我们在2020年12月,观察到客盘的大额净结汇,背后原因可能是企业年底回笼人民币资金,或者财务报表需要等等。另一方面,我们也观察到银行间外汇交易的同步活跃,从外汇即期银行间交易额来看,2020年12月交易额为1.17万亿美元,过去三年的历史均值为6954亿美元。
 
由于不同银行所持有的超额准备金规模并不相同,因此客盘在银行结汇后,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可以起到超额准备金在不同银行间再分配的效果,对降低整体银行间的资金利率有较为明显的作用。
 
作为一个硬币的正反面,银行对客净结汇,以及银行间的外汇交易,在结构上改善了超额准备金在银行间的分配。但是在总量上,却增加了银行的一般存款,进而增加了银行的缴准基数。但是另一方面,银行并没有通过向央行售汇来获得基础货币,这就带来了超储的消耗。
 
笔者对超储率做了简单的估算,2020年12月末,超储率较历史同期均值低了约0.1个百分点左右,因此下一阶段如何有效补充超储,可能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上周银行间资金利率,与政策利率的利差,达到历史高位,引发市场关注。我们本文通过银行结汇的技术性角度,对近期资金面松紧变化做一个初步分析。
 
元旦和春节同为新年,但是资金面的表现却有明显差异。从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元旦前仅有小额的公开市场操作,但是资金利率维持低位,今年元旦也成为了近几年最轻松的“跨年”。而元旦后的1月7日开始,资金利率一路走高。
图:公开市场操作与银行间资金利率
 
因此笔者个人认为,公开市场操作规模的大小,并不是近期资金面波动的内在原因,元旦前后,整体资金面可能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其中重要的线索就是银行结售汇操作。
 
2020年中国出口份额提升,出口增速表现亮眼,叠加油价下跌减少原油进口金额,以及人员跨境流动减少,带来服务贸易逆差收窄,2020年整体的经常项目顺差,明显高于历史同期。
 
临近年末,我们在2020年12月,观察到客盘的大额净结汇,2020年年12月,银行代客净结汇为652亿美元,而过去三年的均值为净结汇7.5亿美元,12月的客盘净结汇明显超出历史同期。背后原因可能是企业年底回笼人民币资金,或者财务报表需要等等。
另一方面,我们也观察到银行间外汇交易的同步活跃,从外汇即期银行间交易额来看,2020年12月交易额为1.17万亿美元,过去三年的历史均值为6954亿美元。
 
由于不同银行所持有的超额准备金规模并不相同,因此客盘在银行结汇后,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可以起到超额准备金在不同银行间再分配的效果。尤其是中小银行向大行售汇,起到了零成本拆借资金的类似效果,对降低整体银行间的资金利率有较为明显的作用。
但是,从外汇储备的数据来看,11月外汇储备增加505亿美元,12月外汇储备增加380亿美元,但是笔者认为,外汇储备的变动,主要与非美货币的汇率变动,以及持有资产的估值波动有关。尤其是外汇占款的数据,11月央行外汇占款净增加59亿元,12月外汇占款净减少329亿元,也就是说,银行对客结汇之后,并没有向央行大量售汇。
作为一个硬币的正反面,银行对客净结汇,以及银行间的外汇交易,在结构上改善了超额准备金在银行间的分配。但是在总量上,却增加了银行的一般存款,进而增加了银行的缴准基数。但是另一方面,银行并没有通过向央行售汇来获得基础货币,这就带来了超储的消耗。
 
笔者对超储率做了简单的估算,2020年12月末,超储率约为2.2-2.25%之间,较历史同期均值低了0.1个百分点左右,因此下一阶段如何有效补充超储,可能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