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 1月CPI环比1.0%,略高于过去三年同期的均值0.83%,整体表现并不弱。从结构来看,1月CPI环比上行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1月份,食品CPI环比录得4.1%,跟历史同期相比处于较高水平,部分地区的疫情出现反复,可能仍然对食品价格有供给冲击。

  2. 核心CPI的1月表现偏弱,1月环比录得0.1%,过去三年的同期均值为0.37%。服务业价格低迷可能是主因,比如交通工具分项、教育文化娱乐分项、旅游分项等环比都明显偏弱。显示疫情对服务业的就业、收入和收入预期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以下是正文

中国1月CPI同比下降0.3%,预期下降0.1%,前值增0.2%。

中国1月PPI同比上涨0.3%,预期上涨0.3%,前值下降0.4%。

一、CPI同比转负的主因是高基数

1月CPI同比涨幅,由上月的上涨0.2%转为下降0.3%,主因是去年1月的基数较高。去年春节在1月份,春节假日推高物价,叠加去年1月下旬突发疫情,对食品供给有冲击。但是从环比来看,1月CPI环比1.0%,略高于过去三年同期的均值0.83%,整体表现并不弱。

从结构来看,1月CPI环比上行主要是食品价格带动,从春节因素来看,橙色区域标出的2013、2015、2018年,都是春节在2月份,其价格特点是高点在2月份,呈现倒V型。但是今年1月份,食品CPI环比录得4.1%,跟历史同期相比处于较高水平,部分地区的疫情出现反复,可能仍然对食品价格有供给冲击。

图:春节前后的食品和非食品环比

比如,1月猪肉环比录得5.6%,历史均值为2.7%,去年12月以来,猪肉价格有所抬头,考虑到冷链是新冠疫情一个重要的传染源,可能对猪肉的进口、储存和运输带来负面影响。有些类似于2020年的1、2月,同样是疫情爆发后的供给冲击。

二、核心CPI偏弱,服务类价格低迷

如果剔除食品和能源,核心CPI的1月表现偏弱,1月环比录得0.1%,过去三年的同期均值为0.37%。

服务业价格低迷可能是主因,比如1月交通工具分项环比录得-0.2%,弱于同期均值的0.03%,教育文化娱乐分项环比录得0.4%,弱于同期均值的1.0%,旅游分项环比录得1.1%,弱于同期均值的5.5%。

服务业的低迷,显示疫情仍然对服务业有持续的负面冲击,以今年春节为例,政策号召就地过年,对交运、教育、旅游等,都有负面影响。

三、PPI同比转正,主要工业品价格全面上涨

1月PPI环比1.0%,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0.1%。其中,生产资料PPI环比1.2%,明显超出历史同期水平。

从主要工业品价格上看,煤炭开采1月环比6.4%,明显高于历史均值的0.07%,石油开采1月环比8.2%,好于历史均值的0.5%,石油加工1月录得5.3%,明显好于历史均值的-0.03%,化学制品1月环比录得1.0%,好于历史均值的-0.3%。黑色冶炼1月环比3.8%,历史均值为-1.4%,有色冶炼1月环比0.9%,历史均值0.1%。

而货币投放对PPI有一定的领先性。从M1增速与PPI的历史走势来看,M1增速对PPI,有8个月左右的领先性。从M1的领先性来看,PPI同比转正之后,将继续上行。

图:PPI同比与M1增速

2021年2月高频数据显示,工业品价格环比有明显回落。截至目前,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2月环比录得-0.08%,与历史均值基本持平,笔者认为可能与春节假期有关。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