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今年,美国经济和通胀的回升似乎已经成为共识,就业的完全恢复成为美联储监测的重要政策变量。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呈现行业间、收入水平间、性别间和族裔间的分化。美联储修订政策框架后,既看重失业率,更看重劳动参与率和就业人数的完全恢复。
 
基于奥肯定律,假设2021年美国GDP增长6%,将带来约460万就业岗位,2021年底显然无法实现就业的完全恢复。但是奥肯定律可能低估了就业的恢复速度,因为疫情期间,很多工作机会并没有消失,而是因为疫情暂时关闭。因此随着疫情的好转,就业的恢复也要比经济衰退期要更快。从奥肯定律的角度来看,由于疫情带来的就业冲击集中在低收入、低生产率群体,因此当经济回升时,带来的就业增长,也要多于奥肯定律的估算结果。
 
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路径,可能将遵循疫苗接种—全民免疫—经济开放—就业恢复的链条。
 
一、美联储近期开始释放退出的初期信号
 
上周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NPR的采访时表示,经济复苏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这主要得益于财政刺激措施和疫苗的接种。“随着我们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我们将逐步减少所购买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数量。”不过鲍威尔也强调,退出的时点不是现在,而且退出的过程是渐进的,而且与公众充分沟通。
 
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使得金融机构更加便利的向家庭和企业提供信贷,2020年5月15日,美联储对金融机构的补充杠杆率(Supplementary Leverage Ratio,SLR)进行临时豁免,将银行持有的国债和存款排除在准备金要求之外。2021年3月19日,美联储宣布SLR临时豁免在3月31日到期后不再延续。美联储官员担心,继续放宽这一比率可能会鼓励银行增加垃圾债券等风险资产的敞口。也是美联储开始考虑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初期信号。
 
二、就业市场的完全恢复是美联储的重要政策变量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波斯蒂克(Raphael Bostic)在上周的一场演讲中,解释了充分就业与最大就业之间的区别:简单来说,充分就业是指足够低的失业率,而最大就业是离开劳动力市场的人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
 
因此在评估疫情后美国经济的恢复情况时,美联储不仅会监测失业率,更重要的是,疫情期间失去的工作岗位,需要完全恢复。即不仅关注失业率,还关注总就业人数。
 
具体而言,美联储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关注就业市场的恢复:
 
行业平衡:疫情对餐馆、博物馆、剧院、酒店和其他依赖大型聚会的行业就业的冲击最明显。2021年2月,美国旅游酒店休闲业的就业仍然比2020年2月减少350万,相当于整体就业缺口的35%,因此该行业的就业复苏至关重要。
 
收入平衡:疫情对低收入阶层的冲击要比高收入严重得多。2020年2月以来,收入前1/4人群中,就业下降了约4%。收入后1/4人群中,则下降了四倍多,为17%。
 
性别平衡:疫情对女性就业的冲击更大。原因之一是女性从事低薪工作的比例偏高。原因之二是,由于学校等育儿机构关闭,女性离开劳动力市场照顾家庭的比率也比男性高得多。
族裔平衡:非西裔白人的就业下降了约4.5%,大大低于非裔和西裔。这种差异的部分原因是,非裔和西裔在高失业率的行业中工作的比例过高。
三、奥肯定律可能低估了就业的恢复速度
 
根据Laurence Ball等(2013年)估算的奥肯定律,GDP增长1%会带来就业增长0.54%。假设2021年美国GDP增长6%,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每月平均增加46万个工作岗位。按照这个速度,2021年底,显然无法实现就业的完全恢复。
 
不过疫情冲击带来的失业,与过去的经济衰退期并不相同。比如基于亚特兰大联储的工资增长跟踪器,2021年1月,时薪工资中位数增速录得3.4%,而且保持稳定,这与过去衰退期的工资下滑明显不同。
其中一个解释是,疫情期间的劳动力需求和供给更加平衡。而在过去的经济衰退中,求职者远远超过了职位空缺数。比如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高峰期,每个职位对应6.5个失业者,对应5.7个长期失业者。而在2021年1月,每个职位对应1.5个失业者,对应1.1个长期失业者。这就意味着,疫情期间,很多工作机会并没有消失,而是因为疫情暂时关闭。
因此随着疫情的好转,就业的恢复也要比经济衰退期要更快。从奥肯定律的角度来看,由于疫情带来的就业冲击集中在低收入、低生产率群体,因此就业的减少大于经济的下滑。另一方面,当经济回升时,带来的就业增长,也要多于奥肯定律的估算结果。
 
从分行业的失业来看,失业较多的行业,包括旅游酒店占比33%,专业商务服务8.8%,健康保健7.5%和本地教育6.4%。其中,专业商业服务的下降主要集中在旅游相关。这些行业都是比较典型的疫情冲击行业。
美联储未来的政策路径,可能将遵循疫苗接种—全民免疫—经济开放—就业恢复的链条。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