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有时在看美股市场分析的时候,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张图,内容是2008年11月-2013年12月,美联储三轮QE过程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与美股的走势对比。
 
从下图可以看到,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扩大,美股也在持续上涨,两者看起来有比较明显的正相关性。那么似乎也可以得到一个推论:即如果美联储缩表,可能会带来美股下跌,从而使得美联储投鼠忌器,不敢轻易退出宽松政策。
图:美联储总资产(蓝)、标普500(橙,右)
 
但是如果我们拉长一下时间线,就可以看到这个推论似是而非。因为自2014年10月QE结束,一直到2017年10月份开始缩表,美联储总资产规模是持平,或者下降的,但是在这段时期,美股仍然是整体上涨的。
图:美联储总资产(蓝)、标普500(橙,右)
 
其实,从直观来看,美联储总资产规模,和标普500指数,都是非平稳序列,而对于非平稳序列而言,直接做回归分析是不合适的,因为会产生“伪回归”问题。直觉观察相关性也是不可靠的。
 
我们以标普500指数为例,从单位根检验结果可以看到,美股指数是非平稳序列。
 
 
对于两个非平稳序列的相关性分析,需要先做协整检验。协整的大概意思是,两个序列虽然是非平稳的,但是如果两个序列的回归残差是平稳的,那么意味着这两个序列,具有长期稳定的相关性。
 
协整建议的第一种方法,是先对两个序列做回归,然后检验回归残差的平稳性。我们将标普500指数,对美联储总资产规模做回归,然后检验平稳性。
 
 
从检验结果可以看到,残差仍然是非平稳的。也就是说,标普500指数,与美联储总资产规模之间,没有长期稳定的相关性。这从下图的残差图中也可以看到。
 
 
协整建议的第二种方法,是Johansen最大似然协整秩检验。从检验结果上可以看到,同样是不存在协整关系。
 
 
对于不存在协整关系的非平稳序列,回归分析是没有统计学意义的。比如我们以上一轮美联储Taper后的2013年5月-2013年12月为例,拟合误差修正模型(ECM),结果显示,美联储总资产规模的变动,对美股指数的相关性不显著。
 
从经验上也是容易理解的,美股市场是最发达的金融市场之一,其收益变化近似于白噪声,自然无法用美联储总资产这个单一指标来有效预测。这也提示我们,宏观数据之间,可能会有稳定的相关性,但是从宏观数据向金融市场落地的时候,需要谨慎,因为金融市场的短期走势往往是白噪声,难以通过低频的宏观数据来可靠预测。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