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消费恢复的速度有所放缓,引发市场关注。有一些短期因素,比如近期部分地区的疫情散发扰动,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收入和消费倾向还没有完全恢复等。笔者思考,人口变化是否也是一个显著因素?一般来说人口是慢变量,短期经济波动不考虑人口因素,是否真的如此?
 
一、1990年后出生人口有一个明显回落
 
从历年出生人口数据来看,有一个很明显的周期性,主要与人口年龄结构有关。从下图可以看到,1990年是一个很明显的分界点,1990年之前5年,年均出生人口2418万人,1990年之后5年,年均出生人口2134万人,下降11.7%,这个下降幅度可能具有宏观显著性。
 
也就意味着,26-30岁年龄段的人群,较5年前的同年龄段,减少约1400万人。26-30岁年龄段也许不是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但可能是消费欲望最强烈的群体。因为这个阶段,上升空间更大、收入增长预期更高。
图:出生人口(万人)
 
二、年轻人失业率仍然偏高
 
另一方面,疫情对年轻人就业的影响更明显。8月整体调查失业率为5.1%,较疫情前同期低0.1个百分点。但是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5.3%,高于2018年8月的13.1%和2019年8月的13.1%,因此即便考虑到大学生毕业季等季节性因素,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从美国次贷危机后的经验来看,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极其重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未来职业生涯的高度。疫情后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可能整体的薪酬水平和增长空间会有所下降。
如果消费旺盛的群体人数下降,叠加就业和收入又受到影响,那么对消费的影响就无法忽略。
 
三、人口影响消费的一个案例
 
我们举一个案例,来观察人口是否会在短期内影响消费。我们采用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29家三胎概念股。由于三胎概念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以婴儿必需的奶粉、辅食等为主,不太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却与婴幼儿人数,即出生人口有密切关系。
 
从29家三胎概念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分布图上可以看到,2020年营收表现明显转差,表现为高增速的公司减少,低增速的公司增加,其中有四家公司营收增速低于-20%。
图:29家上市公司营收增速的分布
 
简单的回归模型显示,2016年至今,三胎概念上市公司营收增速,年均下降3.7个百分点,且回归系数显著。其中,2020年较2019年,营收增速平均下降11.3个百分点,且系数显著。显示出生人口的变化,可能确实会在短期内显著影响消费。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