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能耗双控成为热点问题,相关解释已经很多,本文想做一个简单的测算,看看排放量大概增加了多少?具体而言,我们使用火电发电量、焦炭、乙烯、 粗钢、电解铝、水泥、玻璃等七种主要工业品的产量,乘各自的二氧化碳排放系数,来计算总排放量,作为能耗的近似值。
 
注意,本文的测算与实际能耗差异较大:一是本文仅选取了七种工业品;二是即便是同一种工业品,不同工艺的排放量也不相同,比如炼钢的高炉-转炉法和电弧炉的排放水平就有明显差异,本文对此做了简化处理;三是本文用二氧化碳排放量衡量能耗,实际使用标准煤;四是本文的排放系数来自于IPCC的数据,可能与中国的实际的排放系数不一致。因此本文的测算仅作为近似的趋势观察。
 
从二氧化碳的总排放量的增速上看,上半年增速确实较高,因此下半年在补上半年的欠账。但是去年上半年有低基数的因素,如果计算两年平均增速的话,3-4月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两年平均,5-6月略低,7月基本持平,但是8月同比增速明显低于两年平均增速。8月可能是采取约束措施的起点。
图:总碳排放量的同比和两年平均增速
 
从不同工业品对碳排放量的拉动作用上看,3-4月排放量主要是火电、水泥和粗钢拉动。可能受到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逐步下行的影响,水泥的排放回落较快。其他工业品也在逐步回落,但是6-7月火电排放量回升较为明显,可能与夏天较热居民用电增多有关。8月火电回落较为明显,电力供需矛盾迅速凸显。
 
而粗钢和水泥已经转为碳排放量负增长。
图:主要工业品对碳排放量的拉动作用
 
关于本轮限电的几点思考:
 
1、7月之前的电力供需矛盾尚不太明显。我们用发电量与全社会用电量之差,作为电力的供需的衡量。从两者之差可以看到,在6-7月火力的带动下,发电量回升较快,7月发电量超出用电量约993.5亿千瓦时。
 
 
2、新能源发电具有周期性。像水电一般是夏季发电,风电主要是春季,秋冬季火电较多。今年受气候影响,整体上水电占比偏低,而目前又逢新能源发电回落期,火电下降对整体发电量影响较大。
 
 
3、热电厂8月出现大幅亏损。8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8月当月利润为-30.4%,较7月单月回落16.9个百分点。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