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8日,人民银行宣布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个工具已经吹风很久,笔者个人认为,这个货币政策工具的模式本身已经比较成熟,比较新的是工具的配套设计,笔者学习如下:

1、关于利率

碳减排支持工具对应两个利率,实体企业端,贷款利率应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目前尚未有权威的存量绿色贷款平均利率,但是跟存量利率比,应该持平或者更低;金融机构端,从央行获得资金支持的利率为1.75%,这个利率低于支农、支小再贷款50bp,比7天OMO操作利率低45bp,比1年期MLF操作利率低120bp,基本上算是除降准外从央行获得的最便宜资金。

2、关于操作方式

碳减排支持工具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金融机构首先向碳减排重点领域内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提供碳减排贷款,然后可向人民银行申请资金支持。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60%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期限1年,可展期2次,即最长3年。

“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先有对实体企业的信用投放,才能获得低成本资金,具有更强的定向性,这也是与MLF等货币政策工具比较大的区别。

3、关于信息公开

碳减排支持工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配套,是确保资金流向真正的碳减排领域。这部分责任主要由金融机构承担,金融机构向人民银行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时,需提供碳减排项目相关贷款的碳减排数据,并承诺对公众披露相关信息。

金融机构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后,需按季度向社会披露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碳减排领域、项目数量、贷款金额和加权平均利率以及碳减排数据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核查等多种方式,核实验证金融机构信息披露的真实性。

社会公众后续也可以获得权威的规模、利率等数据,便于跟踪支持效果。

4、关于支持对象

碳排放支持工具主要是支持三个领域,分别是清洁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和碳减排技术领域,相当于能源产生端、能源消耗端和能源技术端。后续支持范围可根据行业发展或政策需要进行调整。

5、关于规模

一方面,初期的碳减排重点领域范围突出“小而精”,另一方面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用增量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暂未涉及存量。另外,碳减排支持工具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比较高。

因此碳排放工具初期具有试点性质,短期内难以快速扩张,属于结构性货币政策,与“总量宽松”、“放水”没有直接关系。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