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房地产税问题引发市场热议,本文尝试从共同富裕的视角来观察这个问题。虽然房地产税已经有多次讨论,但是加速落地是在10月15日《求是》刊出总书记的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之后,因此本文从共同富裕的视角,对房地产税进行讨论。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的提法在第四部分: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中。因此笔者认为,房地产税的第一个意义,在于调节收入分配。其实在第二部分: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最后一句,提到了“要增加城乡居民住房、农村土地、金融资产等各类财产性收入。”这就提醒我们,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占比,是否在提高?

在城乡一体化居民收入调查中,收入分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四类,从占整体收入的比例来看,近年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而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占比抬升。其中,财产净收入占比由2017年一季度的7.9%上行至2021年三季度的8.7%。

图:财产净收入占比

因此推出房地产税的第一个背景是,房租等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如果财产性收入的差距较大,可能会拉大整体的收入分配差距。从这个角度出发,房地产税的特点可能是窄税基、累进税率,跟个人所得税的机制有些类似。

第二个意义是逐步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过去十年来,土地和房地产逐渐成为金融体系信用派生最主要的媒介。从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例来看,从2012年中的19.0%单边上行至2020年末的28.7%。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逐步完善,今年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对信用派生的作用逐步减弱,从贷款余额增速来看,2021年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为7.6%,较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低4.3个百分点。

图: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

而且房地产税的普遍开征,有助于为整体房地产市场降温。从理论上讲,房价相当于未来租金的折现,因此如果房地产税将未来的租金拿走一部分,那自然会降低租金的折现值。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整体金融风险较高,从2020年年报来看,剔除金融业之外,房地产业的资产负债率最高,达到79.2%,其次是建筑业为74.5%。

图:行业资产负债率(整体法),2020年年报

第三个意义是为保障房建设等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过去十几年高歌猛进的房地产业并非没有短板,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不够,影响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从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占整体房地产贷款的比例来看,过去几年一直在下降中,由2018年二季度的11.4%回落至2021年三季度的9.0%。

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占整体房地产贷款的比例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了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即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是“十四五”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各地发布的“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中,保障性住房和租赁住房也成为未来新增住房供应的主体。大力发展保障房,既可以为新市民提供更好保障,又可以为商品房投资下滑提供托底作用。

表:主要城市“十四五”保障性住房目标

城市

“十四五”保障房供应

北京

新增租赁住房供应套数不低于40万套

上海

“十四五”时期,形成供应租赁住房超过42万套(间、宿舍床位),占住房供应总套数的40%。新增供应保障性产权住房约23万套。

广州

未来五年,全市将新建商品住房65万套,筹建保障性住房66万套,即让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的比例基本保持在1:1。

深圳

到2025年,建设筹集公共住房40万套。

南京

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不低于31%

长沙

建设公租房1万套

郑州

新增筹集保障性住房23万套

青岛

新增公共住房26万套

厦门

新增租赁住房8.5万套

成都

新增租赁住房30万套以上

资料来源:CRIC

 

可以考虑将房地产税作为保障性住房资金来源的制度保障,通过“以支定收”的模式,确定征收标准和税率。从这个角度出发,征收房地产税的城市,应首先考虑外来人口增量较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需求较为迫切的城市。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