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本文用2021年三季度南京消费数据,使用合成控制法考察疫情对消费的短期影响。从结果上看,2021年三季度南京的消费明显弱于拟合组,显示局部疫情对当地消费有明显的负面冲击,幅度在11%左右。

 

正文

虽然全国疫情可控,但是局部疫情仍然在散发,并对当地消费带来短期负面影响。如何评估负面影响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合成控制法可能是一个可行的方法,本文做一个简单的尝试。

2021年7月,南京、扬州出现了局部疫情,可能对两地三季度的消费带来潜在影响。本文以南京为研究对象,选择了与南京政治地位和经济体量接近的9个城市,包括省会城市成都、杭州、合肥、济南,计划单列市宁波、青岛,江苏省内城市苏州、无锡、南通。数据使用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因为是季度数据,所以做季节性调整。

 

图:南京市消费(名义值,季度)

从季调后的消费上看,有两次大幅回落,一次是2020年一季度,第二次是2021年三季度,显示局地疫情确实是对消费有负面影响。

从合成控制法的结果上看,拟合南京消费的城市权重中,最大的是成都,占比超过一半,其次是苏州和杭州。

 

表:城市权重

城市

权重

成都

0.513

苏州

0.121

杭州

0.114

济南

0.067

合肥

0.015

宁波

0.047

无锡

0.033

南通

0.019

青岛

0.070

 

从对照图上看,2021年三季度南京的消费也明显弱于拟合组。从数据上看,三季度南京消费1571亿元(季调后),拟合组为1768亿元,显示疫情对消费的当期冲击在11%左右。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