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基建投资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市场跟踪关注的焦点之一。我们选择了资金类和施工类共八个相关指标,对数据进行季调、剔除极端值、去趋势、标准化的处理后,发现各指标的走势并不完全一致。

 

我们采用主成分分析,提取两个主成分,从经济含义上看,第一主成分主要提取的是反映基建的高频施工类指标的信息,近期持续回落,但是降幅收窄,有见底的迹象。第二主成分主要反映基建广义融资的资金类指标的信息,近期明显上行。因此我们认为,支持基建的广义融资环境近期大幅好转,但是从融资到建设的落地有一定的时滞。

 

正文

 

刚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5.5%左右。为了实现这个预期增长目标,基建投资被寄予厚望,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维度的指标,包括一些高频数据,来更全面的跟踪基建投资的情况。

 

具体而言,我们参考了相关文献,筛选了如下八个指标:

 

类型

名称

数据

资金类

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

同比增量

新增信托贷款

同比增量

M2

月环比的同比增量

施工类

建筑业PMI

环比折算成同比

沥青开工率

周度折算成月度

螺纹钢产量

周度折算成月度

水泥库容比

周度折算成月度

挖掘机开工小时数

当月同比

注:水泥库容比是反向指标

 

具体而言,我们对原始数据做如下处理:

 

1、季节性调整;

 

2、剔除极端值,我们一般剔除上下各5%的极端值,但是对于新增信托贷款和挖掘机开工小时数两个指标,极端值偏离幅度较大,我们剔除幅度较大;

 

3、使用Bi-weight滤波去趋势,带宽选择24个月的参数;

 

4、进行0均值-1个标准差的标准化。

 

 

我们把八个指标的走势作图,可以看到,整体显得比较凌乱,这提示我们可以考虑采用主成分分析等方法对数据进行降维。

 

另外,从近期的走势上可以看到,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信托贷款、M2等资金类指标,有明显的上升,而沥青开工率、螺纹钢产量、水泥库容比、建筑业PMI等施工类指标,仍然处于低位。

 

我们对八个跟踪基建的指标,做主成分分析,考虑到八个指标的走势并不完全一致,因此我们选择前两个主成分,对方差的解释比例合计为50%。

 

 

从上图可以看到,前两个主成分的走势并不一致,第一主成分在2020年初有一个大幅回落,在2021年上半年有明显的走升,近期持续回落,但是降幅收窄,有见底的迹象,从经济含义上讲,我们认为第一主成分主要提取的是反映基建的高频施工类指标的信息。

 

第二主成分与第一主成分的走势有一定的镜像性,在2020年初有明显的抬高,2021年全年处于低位,但是近期上行明显。从经济含义上讲,我们认为第二主成分主要提取的是反映基建广义融资的资金类指标的信息。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