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消费的恢复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我们来简单看一下海外的经验。

我们使用的客流量数据是谷歌发布的COVID-19 Mobility Trends,选取的是Retail and recreation分项,主要包括餐馆、咖啡馆、购物中心、主题公园、博物馆、图书馆和电影院等场所的人流量数据,衡量的是与2020年1月的差距。原始数据是日度数据,我们取月均值,不足之处是没有做季节性调整。数据截至2022年10月。

我们使用的消费数据是零售销售额,美国数据增加了食品服务销售额,其他国家没有细分。由于客流量数据是物量指标,如果官方没有发布不变价消费数据,我们就用CPI指数进行平减得到不变价。

美国:

美国客流量修复的顶点是2021年6月,消费的恢复与客流量的恢复基本同步,线下消费与客流量的同步性更强。过去半年客流量有所回落,但消费情况保持稳定。

英国:

英国客流量修复的顶点是2021年8月,消费的恢复顶点是2021年4月,消费与客流量的恢复较为同步,消费顶部领先4个月。过去半年客流量基本稳定,但消费情况单边回落。

德国:

德国客流量修复的顶点是2021年9月,消费的恢复顶点是2021年6月,消费与客流量的恢复较为同步,消费顶部领先3个月。过去半年客流量基本稳定,但消费情况单边回落。

法国:

法国客流量修复的顶点是2021年7月,消费的恢复顶点是2021年6月,消费与客流量的恢复较为同步,消费顶部领先1个月。过去半年客流量基本稳定,但消费情况单边回落。

日本:

日本客流量波动较大,修复的顶点是2021年12月,消费的恢复顶点是2021年5月,消费与客流量的恢复没有太明显的相关性。过去半年客流量基本稳定,但消费情况持续回落。

韩国:

韩国客流量修复的顶点是2021年11月,消费的恢复顶点是2021年12月,消费与客流量的恢复较为同步。过去半年客流量基本稳定,但消费情况单边回落。

新加坡:

新加坡客流量仍在回升中,消费与客流量的恢复较为同步,消费目前没有呈现回落。

越南:

Delta变种在2021年三季度对越南带来明显冲击,目前越南客流量仍在回升中,消费与客流量的恢复较为同步,消费目前没有呈现回落。

总的来看,疫情防控放开后,客流量的恢复有很强的确定性,消费与客流的恢复具有同步性,但是这种同步性偏短期,消费见顶往往领先于客流见顶。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韩国的消费近期都呈现单边下行,只有美国的消费保持稳定。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