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商务部消息,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7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举行。我们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这种事件,会不会对人民币汇率,有一个短期的外生冲击?我们没有查到过去十一轮磋商的权威时间表,笔者根据自己查询的信息,来梳理一下历次磋商的时间如下。
 
2018年5月3日至4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到访中国,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暂定第一轮。
 
2018年5月16日至19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应邀赴美,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暂定第二轮。
 
2018年6月2日至3日,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了磋商。暂定第三轮。
 
2019年1月7日至1月8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中美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会议,随后临时延期一日到9日结束。暂定第四轮。
 
2019年1月30日至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带领中方团队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带领的美方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经贸磋商。暂定第五轮。
 
2019年2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019年2月21日至22日,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019年3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019年4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019年4月30日至5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十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2019年5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抵达华盛顿,与美方举行第十一轮中美经贸磋商。
 
从笔者找到的官方记录来看,2019年2月14日至15日,第六轮磋商是官方首次明确磋商的轮数。之前的五次,是笔者找到的新闻。十二轮磋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前三轮磋商,发生在2018年的5月-6月,是在美方的《301报告》发布之后,关税正式生效之前,可以归于战前磋商。随后伴随着贸易摩擦升温,磋商暂停。
 
第四至十一轮磋商,发生在2019年1月-5月,是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之后展开,可以归于停战磋商1.0阶段。随后伴随着贸易摩擦升温,磋商暂停。
 
第十二轮磋商,开始于2019年的7月,是在两国元首大阪会晤之后展开,可以归于停战磋商2.0阶段,预计将有一系列的磋商依次展开。
 
我们分别计算磋商日之前、之后的五天和十天的汇率均值,并观察其均值的变化如下。从下图观察,有几个规律:一、磋商前后,汇率有升有贬,并不存在一致的方向;二、汇率升贬,与当时磋商所处的大氛围有关系,前三轮磋商,战前气氛紧张,磋商后趋贬,今年4月底,第十轮、十一轮磋商,美方变卦在即,磋商后趋贬。三、第四轮至第七轮磋商时,恰逢阿根廷会晤之后重启,气氛偏暖,汇率趋升。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主要观点。本文分析的一个问题,是贸易磋商对汇率有没有短期的外生冲击。从过去十一次的历史磋商来看,没有一致的方向。磋商前后,汇率的变动主要与当时谈判的大气氛有关,如果美方的态度趋硬,则趋贬,如果双方的关系缓和,则趋升。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