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财政部8月5日发布声明,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声明中,援引了1988年的《综合贸易和竞争法案》(The Omnibus Trade and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的3004条款。
 
3004条(b)涉及双边谈判。指美国财政部与IMF一起评估,某国货币是否存在操纵汇率,来阻碍国际收支的调整,或者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当满足1、拥有大量的经常账户盈余;2、对美的双边贸易顺差很大,即可认定为货币操纵,美国财政部即开启谈判。
 
根据2015年的《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TRADE FACILITATION AND TRADE ENFORCEMENT ACT OF 2015),对汇率操作国的认定,做了三条量化标准,我们并不符合。以经常账户盈余为例,我们来看看,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从下图可以看到,我们的顺差最高的时候,是2005-2008年,之后一路走低,2018年初步估算为0.39%。这已经是非常低的水平,反观同类经济体,2018年估算值,德国为8.11%,日本为3.62%,韩国为4.97%。
 
 
至于汇率干预,美国财政部的用词是“In recent days, China hastaken concrete steps to devalue its currency, while maintaining substantial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despite active use of such tools in the past.”大概意思是,近期没有积极使用外汇储备等工具阻止汇率贬值。
 
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当列入汇率操纵国之后,美国财政部即开启谈判,如果一年后谈判未果,后续措施包括:1、禁止OPIC:OverseasPrivate Investment Corporation批准该国新的融资项目;2、禁止联邦政府采购该国的商品和服务;3、要求IMF严格监督该国的宏观和汇率政策;4、指导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是否加入包含该国的双边或者区域贸易协定。
 
美国此举,原因之一,可能是8月5日人民币破7,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中国相关企业暂停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特朗普近期对农产品出口尤其关注,逻辑也不难理解,一方面是美国农产品,比如美豆即将上市,另一方面是,美国农民和农业州,在美国政治版图中拥有重要的力量。
 
那么被列入汇率操纵国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通过贬值对冲关税的策略失效。今天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将于8月14日在香港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就是信号,离岸汇率也随即拉回。因为加税—贬值—加税—贬值这个循环,如果持续多次的话,一是会带来严重的通胀,二是造成人民币资产的严重低估,这是得不偿失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7.1可能是人民币的短期底部,而且根据我们前期的测算,7.1也基本上可以吸收掉本次3000亿加税10%的冲击。如果在7.1的基础上进一步贬值的话,既没有经济上的必要性,又会增加政治上的危险性。因此7.05-7.1,可能是未来的短期波动中枢。
 
一般来说,短期刺激经济,有贬值、降息、减税等手段,虽然都是刺激,但是其背后的政策重心是不同的。贬值,使得出口部门换汇得到人民币更多,相当于划走了更多的蛋糕。降息,相当于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而减税,相当于政府向实体经济让利。因此,贬值,是出口部门多切一部分;降息,是金融机构切一部分给实体;减税,是政府切一部分给实体。
 
贬值策略失效,进一步减税的空间很小,未来降息工具的使用,可能会逐步浮出水面。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