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容提要
 
1、3月CPI环比-1.2%,为历史新低,显示疫情对物价上行的冲击已经出现缓解。食品类价格已经基本抹平2月涨幅,回落至春节前水平。猪肉和鲜菜是带动CPI环比下行的两大主因。
 
2、3月份,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以及物流体系的逐步打通,疫情在供给端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基本缓解。但是疫情在需求端拖累物价下行的因素仍然持续,体现在油价、衣着、居住类价格回落。物价未来整体上呈现继续回落走势。
 
3、3月份,PPI的回落,主因是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引发国内原油和化工产业链的价格回落。昨天夜间,虽然OPEC+达成部分减产协议,但是减产幅度不足以覆盖需求下滑,油价仍然低迷,并将继续拖累PPI。
 
4、整体来说,物价回落速度高于预期,物价对货币政策宽松暂时不构成掣肘,对债券市场偏利好。
 
中国3月CPI同比上涨4.3%,预期4.7%,前值5.2%。
 
中国3月PPI同比-1.5%,预期-1.1%,前值-0.4%。
 
3月CPI和PPI均低于预期,数据出来后,债券收益率出现上行。
 
图:十年国开活跃券:190215
首先来看看,2012年以来,一季度CPI的环比表现。从下图可以看到,春节时间在1月下旬的,有2012年1月23日,2017年1月28日,以及2020年1月25日。
 
从历史时间来看,春节在1月下旬的年份,属于春节比较早的。从CPI的环比表现来看,属于1月较强,2、3月环比较弱的走势。今年2月份CPI环比-0.1%,受疫情影响,明显高于季节性。
 
但是3月份CPI环比-1.2%,为历史新低,显示疫情对CPI的冲击已经出现缓解。
 
 
那么我们就把CPI中的食品和服务拆开,来分别看看春节的影响。从下图可以看到,今年3月,食品环比-3.8%,2012月3月食品环比0.2%,2017年3月食品环比-1.9%。食品价格基本上抹平2月涨幅,回落至春节前的水平。
 
再看看非食品价格,今年2月,非食品价格环比已经弱于季节性,今年3月非食品环比-0.4%,继续走弱,且明显弱于历史同期,显示疫情对非食品类价格的负面冲击仍然持续。
 
 
从食品的具体分项来看,3月份逐步打通全国物流体系,物流运输成本下降,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2%,对CPI环比拉动作用-0.39%,生猪调运逐步畅通、屠宰企业复工复产,猪肉价格下降6.9%,对CPI环比拉动作用-0.36%,是CPI环比下行的两大主因。
 
从其他CPI分项来看,交通通信的价格回落幅度也较大,与原油带动油价下跌、以及出行减少带来机票价格下跌有关。衣着、居住类价格也较弱。
 
总的来说,3月份,随着复产复工的推进,以及物流体系的逐步打通,疫情在供给端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基本缓解。但是疫情在需求端拖累物价下行的因素仍然持续,体现在油价、衣着、居住类价格回落。物价未来整体上呈现继续回落走势。
 
再看PPI。从主要行业出厂价格来看,PPI的回落,主要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引发国内原油和化工产业链的价格回落。昨天夜间,虽然OPEC+达成部分减产协议,但是减产幅度不足以覆盖需求下滑,油价仍然低迷,并将继续拖累PPI。
 
整体来说,物价回落速度高于预期,物价对货币政策宽松暂时不构成掣肘,对债券市场偏利好。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