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拜登-哈里斯政府公布了中美贸易关系的新路线图。路线图中提到,其目标既不是加剧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关系,也不是在上一届政府有缺陷的战略上进一步加码。
 
路线图中提出了四个步骤:首先,与中国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其次,重启针对性关税排除程序。第三,仍然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没有解决的问题保持严重关切。第四,与盟友和合作伙伴进行协商和合作。
 
10月5日,美方已经开始就关税排除开启公众意见征询,评估的重点是特定产品是否仍然只能从中国获得,以及是否会影响或导致对提出者或其他美国利益的严重经济损害。公众意见征求期为50天,从10月12日至12月1日。恢复的排除将追溯到10月12日。
 
PIIE刚刚基于最新数据评估了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进展,本文摘译如下:
 
为什么拜登会努力执行特朗普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译文)
 
Chad P. Bown (PIIE)
 
October 5, 2021 5:00 PM
 
8个月后,拜登政府将继续执行于2020年初签署的“第一阶段协议”,包括其对购买美国商品的承诺,承诺迄今为止尚未履行完成。
 
尚未完全履行第一阶段协议中的采购承诺
 
2020年1月,签署第一阶段协议。该协议承诺在2017年水平上额外购买20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规定数量在2020年和2021年之间分配。
 
截至2021年8月,购买了当时预计的61%,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在贸易战后恢复,但仅略高于2017年的水平。
 
 
美国制造业出口继续受挫
 
美国制造业出口是第一阶段协议中最具经济意义的部分,占涵盖商品的70%。然而,美国制成品的出口仅达到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按比例分配的目标的59%。
 
 
制成品表现不佳是源于飞机和汽车等产品。这些行业加起来占协议涵盖的美国商品出口的近28%。美国对这些产品的出口尚未恢复,没有它们,中国几乎没有希望实现整体采购承诺。
 
自2020年1月以来,美国飞机出口仅占第一阶段承诺销售额的19%。在协议文本中,飞机允许“订单和交付”,因此可以在2021年12月之前通过下订单的方式弥补缺口。
 
迄今为止,美国汽车出口估计缺口超过150亿美元,仅达到按比例分配目标的38%。贸易战之前,中国是美国汽车第二大出口市场。特朗普在2018年夏天对从中国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征收25%的关税,中国立即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征收25%的关税。由此产生的成本增加和不确定性使得美国组装的汽车难以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加利福尼亚)和宝马(南卡罗来纳州)将运往中国的美国生产转移到其他海外市场。美国汽车出口暴跌,此后一直没有恢复。
 
尽管如此,2020-21 年期间对美国制造业出口来说并非都是坏消息。抗击COVID-19 所需的美国制造的医疗用品表现良好。一系列因素也刺激了美国半导体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出货量。最近,中国的电子公司因疫情增加了对芯片的需求,促使制造更多计算机、服务器和其他半导体设备的公司扩大规模,以满足全球人口在家工作和上学的需求。
 
美国农业出口有所回升,但不足以达到目标
 
美国农产品出口也没有达到第一阶段承诺的速度,尽管它们的表现相对较好。到2021年8月,农产品出口达到按比例分配目标的85%,高于2020年底的82%。与制造业一样,由于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在2018年和2019年遭受重创。与制造业不同,特朗普政府以数十亿美元的补贴补偿农民,导致农民净收入2019年比2017年高5%。联邦补贴仍在继续;2020年农业净收入再增加20%,预计到2021年仍将增加20%。
 
截至8月,对中国的大豆出口仅占协议按比例分配的目标的 64%。由于油籽占第一阶段协议涵盖的农产品出口价值的近60%,因此2021年最后四个月可能会改善该行业的出口表现。目前估计大豆出口缺口100亿美元,但鉴于9月至12月是该作物出货量最大的月份,中国可能会大量采购。
 
其他农产品,如玉米、猪肉、棉花、小麦和高粱,都达到甚至超过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尽管如此,其中一些出口可能与采购承诺无关。
 
部分农产品还没有从贸易战的影响中恢复过来。美国生皮和毛皮的出口量约为预期目标的四分之一。在受到中国关税的打击后,美国龙虾出口量仅达到预期的一半左右。
 
能源
 
截至2021年8月,中国对美国能源出口的购买量仍仅为目标的39%。美国原油、液化天然气和煤炭的出口均较2017年水平大幅增加。然而,能源的承诺非常大。(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美国能源行业表示其产能不足以满足这些需求。)对于煤炭,另一个担忧是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会以牺牲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友的利益为代价。
 
 
中国在能源领域的采购承诺,只涵盖碳密集型能源产品。继续推动中国购买越来越多的美国化石燃料出口,将与鼓励中国停止建设燃煤电厂的目标不一致。
 
第一阶段协议之外(略)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