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年轻人失业率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引发关注。2022年1-2月,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均值为15.3%,高于2020年同期的13.1%和2021年同期的12.9%,是疫情后改善情况较差的宏观变量。

 

图:就业人员调查失业率:16-24岁人口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观察退休人口,就会发现,目前也是退休高峰期(以60岁男性与55岁女性相加来近似,下图中橙色线,右轴),蓝色线是高校毕业生数。逻辑也容易理解,因为人口是有周期的,现在年轻人毕业,与父辈退休的时间基本一致。因此一增一减,退休的和年轻人基本匹配,就业压力理应不大。

 

图:毕业生和退休人数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介绍两篇文献,第一篇是《Measuring the role of human capital for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这篇文章从劳动力的相对供给的角度,分析了劳动力从农业转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构转型。文章的分析主要是两个内容:

 

第一,不同年龄段的劳动力,就业结构有很大区别。文章举了巴西的案例表明,巴西的年轻群体在农业中工作的比例往往较小。文章使用了来自52个国家的个人层面数据,结果显示,出生时期约占所有国家农业劳动力再分配因素的一半。这一结果意味着农业劳动力供应大幅下降,因为年轻一代更有可能抓住农业部门以外的机会。

 

图:不同时期出口人口的农业就业比例(巴西)

第二,年轻人的人力资本,使他们的就业选择不同。文章用了莫桑比克的例子以及事件研究的方法表明,学校教育使个人从农场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掌握在非农业部门更受重视的技能。

 

因此,文章的最后提出,正规教育提高了工人加入现代部门的能力和愿望,因此劳动力市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吸收这种供应变化变得至关重要。

 

第二篇文献是Angrist (1995)的《The Economic Returnsto Schooling inthe West Bankand Gaza Strip》。

 

文章使用1981-1991年期间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的劳动力调查的微观数据显示,在1981-1987年间,不同教育群体之间的工资差距缩小了一半以上。这一急剧减少与受过教育的巴勒斯坦劳动力规模的大幅增加有关。由于以色列犹太人的就学回报是稳定的,巴勒斯坦人就学回报率的下降原因在于,这些地区的就学回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一个细分的熟练劳动力市场的供需力量决定的。

 

图:劳动力技能溢价示意图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