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经济恢复较有韧性,引发市场讨论。笔者认为,一个观察视角是,与过去危机期的刺激方案相比,美国本轮刺激政策更侧重于收入底层,而收入越低的人群,边际消费倾向越高,因而对总需求的拉动作用越大。即便美国的通胀较高,但是因为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更快,因此仍然有不错的实际收入。我们寻找一些数据:

一是疫情刺激政策更偏向于低收入人群。2021年3月,税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对参议院版本的《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ARP)做了分析。单就减税对象而言,该法案与 2017 年的《减税与就业法案》(Tax Cuts and Jobs Act,TCJA)形成了鲜明对比。

2021 年,中低收入家庭(收入在 91,000 美元或以下的家庭)将从参议院版本的法案中获得近 70% 的税收优惠。在有子女的家庭中,中低收入家庭将获得近四分之三的优惠。相比之下,2018 年 TCJA 减税措施的近一半惠及收入分布前 5% 的家庭(当年收入约为 30.8 万美元)。

二是收入底层的人群的收入增长最明显。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Thomas Blanchet, Emmanuel Saez, and Gabriel Zucman三位教授,对国民收入的增长进行了分类,以显示国民收入是如何在个人群体中分配的。

估计结果显示,经通货膨胀调整后,2021 年成年人的市场化收入(税前劳动和资本收入以及社会保障、残疾和失业保险等政府福利)在整个收入分配中都有所增长。与 2020 年第四季度相比,市场性收入平均增长了 5.6%。收入分布最底层的增长尤为强劲,达到 10.9%。


 

Blanchet, Saez, and Zucman也估算了可支配收入—税后收入以及政府现金和近乎现金的转移支付,结果也类似。

三是劳动力市场恢复较为均衡。从劳动力市场的分化来看,截至2023年底,黑人的失业率为 5.5%(年平均),是有记录以来最低的。黑人和白人失业率之间的差距也是有史以来最低的。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