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动车是当前经济的一个主要结构性亮点。从宏观的角度看,一个自然的问题是,电动车能否有效对冲旧经济下滑所造成的缺口?

最近纽约联储有篇文章“Thomas Klitgaard, “Can Electric Cars Power China’s Growth?,” 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 Liberty Street Economics, February 28, 2024, https://libertystreeteconomics.newyorkfed.org/2024/02/can-electric-cars-power-chinas-growth/.”简单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

文章认为,虽然电动车快速发展,但是可能对GDP增长的贡献不大。文章的逻辑在于,虽然电动车的技术很先进,但是由于汽车行业很成熟,纯电动汽车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有限,乘用车销售在2017年达到了峰值。这是一个制约因素,因为纯电动汽车并不像个人电脑或手机的推出那样创造新需求的创新。相反,它们只是一种熟悉产品的新版本,其销售量可能不会大幅增长。

我们参考这个逻辑取了一个数:假设汽车的平均替换周期是10年,我们用当期的汽车销量,减去10年前的销量,可以看到,在考虑到更新换代之后,2020年4月份以来,汽车销量一直处于低位。

文章中还提到了另一个逻辑,由于过去外资或者合资油车大部分也是在国内生产的,因此在外资切换至国产、油车切换至电车的过程中,生产地一直在国内没有变化。这个过程可能改变的是内外资的分配比例,但是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影响不大显著。

文章认为,过去没有大量进口,意味着从油车转向电动汽车(BEV)只在内部产生赢家和输家,类似于零和游戏,但对提高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作用不大。另外,降低汽车平均价格的电池技术改进虽然对消费者有益,但除非与相应的销量增加相匹配,否则会降低汽车行业的产出。

另外,文章也提到了电动车的一个亮点是出口的快速增加。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电动车的出口量从2020年的约25万辆增加到2021年的50万辆,2022年的100万辆,2023年的150万辆。

文章提到,电动车出口的受益程度取决于国外进口的纯电动汽车(BEV)的份额以及中国在这些BEV进口中的份额。以欧洲为例,2022年中国出口的BEV超过了43.6万辆,占中国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由于美国征收的高额关税,对美国的出口微不足道)。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估计,2021年欧洲的BEV销量为120万辆,2022年为160万辆,而总汽车销量从1180万辆下降到1130万辆。考虑到BEV的日益普及(市场份额从10%增长到14%)和中国在该地区BEV销售中的较高份额(从17%增长到28%),快速计算显示,中国在一年内的BEV销售中所占的比例从2%增长到4%。

但是文章提到,这种受益可能很快会趋于平缓,一方面是因为欧洲工厂努力迎头赶上而带来的更大竞争,另一方面是因为政治压力要限制中国的出口。未来如果想要增加销售额,将面临隐性和明确的压力,必须在海外市场建设设施。

另外,文章也提到,虽然纯电动汽车(BEVs)在增加汽车行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潜力限制,但这并不减少培育该行业的政策所带来的其他重要收益,比如来自新的外国业务的利润、对整个经济的技术和制造业溢出效应,以及取代进口石油产品的国内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