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口老龄化,是我们现在热议的一个重要课题。刚刚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数占总人口比重17.9%,首次超过了0-15岁的人口。

 

我们都知道,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偏利空,但是人口统计学的分析还是偏理论了。我们不妨找几个案例,来看看人口老龄化,对经济有哪些影响。我们首先来看看,各年龄段的人口数,数据来源是2010年人口普查。从下图可以看到,60后和80后,是中国人口的两个高峰,90后比80后少了5300万,00后比90后少了2800万,这是大背景。

 

 

人口老龄化的第一个影响,是60后开始退出劳动力市场。1960年出生的人,今年是59岁,对于城镇职工来说,根据法定退休年龄(男60岁,女55岁),意味着60后职工开始逐步退休。而对于没有固定工作的非职工来说,60后也会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而逐步退出。

 

60后是一个复杂的群体,一方面,60后是文革后第一届大学生(不考虑老三届),是第一批系统接受科学训练的技术骨干,另一方面,60后又是80年代国有企业下岗的主要对象。60后开始退休,意味着体量最大的一批优质劳动力开始退出劳动力市场。

 

60后的特点是体量最大,60后退出劳动力市场,直接影响就是流动人口开始减少。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从2015年开始,流动人口规模发展出现新的变化。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2015年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比2014年下降了约600万人;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规模比2015年份减少了171万人,2017年继续减少了82万人。

流动人口下降,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对交通运输的需求减少。从春节客运量,分交通方式的统计中,可以看到我们客运的主力是公路,其次是铁路。从下图中看到,2015年春运客运量有一个断崖式下跌,这个主要是由于2015年春运统计方式发生变化,不再将公共电汽车和出租车纳入其中。

 

春节客运量见顶,真正发生在2018年。这与人口老龄化和60后开始退出劳动力市场,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客运量见顶,那么自然就衍生出一个问题,就是交通运输方向的基建投资,未来还有多少空间?

 

这是我们整理的,人口老龄化的第一个案例,其逻辑是:60后开始退出劳动力市场—体量最大的群体退出—流动人口见顶—对交通运输类基建的需求见顶。

 

人口老龄化的第二个影响,是消费主力的群体发生变化。中国的消费品增速逐年下行,已经成为了政策和市场热议的焦点。笔者也撰写了《关于春节消费数据的几点观察》等文章。

 

影响消费的,除了居民收入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时间。现在各年龄段中,比较有时间的,一个是退休的60后,但是60后大多比较节俭,消费行为比较稳健。另一个就是刚毕业的年轻人了。

 

阿里巴巴旗下“飞猪”平台在2月10日发布的《猪年春节旅游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整体人次比去年增长了19%。其中,境外游的增长达28%。在年龄结构上,90后占比最高,其次是95后,二者之和超过了一半。此外,95后春节出行的同比增幅达到了40%,是所有年龄段中最高的,且远超其他年龄段人群。

 

也就是说,90后,以及未来的10后们,正在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主力。那么90后和10后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少,人少,消费总量自然就不会太高。

 

这是我们整理的,人口老龄化的第二个案例,其逻辑是:90后、00后开始成长为消费主力—90后比80后少了5300万,00后比90后少了2800万—消费总量不足。

 

人口老龄化的第三个影响,是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和县城房价的崛起。在传统的逻辑里面,大家可能认为,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年轻人会继续向大城市集中,因此利好大城市房价,利空小县城房价。

 

但是传统逻辑不同的是,过去几年,大城市在严格的调控压力下,房价稳中有降,反倒是县城房价屡创新高,并远超过了当地人群的平均收入水平。

 

如何解释房地产这种不符合逻辑的分化表现?我们不妨来看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下图是2010年人口普查中,不同年龄段的性别比,其数字含义是,100个女孩对应的同龄男孩的数量。

 

 

根据人口统计学的理论,自然出生的性别比,在100-105之间,男婴略高,是正常水平。但是我们发现,2010年人口普查时,时年19岁及更小的人群,或者说1990年及以后出生的人群,性别比严重失衡,最严重的,2008年出生的人群,性别比为121,即100个女孩对应同龄的121个男孩。

 

考虑到有关部门对各地的性别比失衡有考核,因此真实的性别比可能更加失衡,即对于90后和10后而言,男性数量明显高于女性。这种现象又是违反常识的,因为随着经济发展,男女平等的思想应该更加普及。但是从实际的数据来看,人们恐怕反而把医学技术用在了男女选择上。

 

男多女少的直接后果,就是婚恋困难。考虑到女性更多的涌向大城市,那么对于县城和农村来说,男女青年的比例可能更加失衡。而县城和农村收到传统观念影响,对于婚育的时间要求更加严苛,这就直接抬高了县城和农村的结婚成本。在县城买套房,可能成为了当地结婚的标配条件。

 

这是我们整理的,人口老龄化的第三个案例,其逻辑是:90后开始进入婚育期—县城和农村的90后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结婚成本抬升,县城买房成为标配—县城房价飙升。

 

综上所述,我们在本文中,从人口老龄化的角度,观察了现在的几个经济现象,有一定的解释作用。对于经济体而言,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长期变量,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但是又会在某一个时刻,如潮水般涌现出来。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