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在前文《当经济体陷入低速增长后,会发生哪些变化?》中,分析了日本和法国这两个增长停滞的经济体,我们发现,日本和法国均出现了货物顺差的萎缩。我们感兴趣的是,货物顺差,是否是观察一个经济体的重要角度。

我们首先来看看,2017年,对于全球各个经济体而言,货物顺差占GDP的比例,与经济增速,是否有相关性。下图为散点图。其中,横轴是货物顺差占GDP的比例,纵轴是GDP增速,图中的每一个点,代表一个国家。

从下图中的趋势线上看,趋势向右下方倾斜,背后的经济含义,是一个国家的货物顺差越高,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速越低。这个现象,显然是与常识不符的。

那么会不会因为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货物顺差的规律也不同呢?我们把国家按照人均收入水平分成四类,分别为高收入国家、中高收入国家、中低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四大类。并用不同的颜色在图中标识出来。

 

可以看到,对于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而言,规律完全不同。对于低收入国家(下图紫色)和中低收入国家(下图红色)而言,货物顺差越高,GDP增速越高,而且低收入国家的正相关性更加明显。

 

对于高收入国家(下图蓝色)和中高收入国家(下图绿色)而言,货物顺差越高,GDP增速越低,而且高收入国家的负相关性更加明显。

这个图告诉我们一个故事,对于起点比较低的经济体而言,货物顺差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要获得比较快的经济发展,要么靠卖祖宗留下来的资源,要么靠卖劳动力。

 

而对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经济体而言,其可以“享用”来自低收入经济体的货物。这其实背后是一种全球贸易链中的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

 

发达经济体靠什么来“享用”来自低收入经济体的货物呢?主要有几种方式:1、发达经济体的旅游环境完备,可以获得大量的旅游收入;2、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更有信誉,可以通过对外融资的方式获得大量资金;3、发达经济体的政局稳定,法律完善,有大量灰色收入流入发达经济体;4、发达经济体,通过占据产业链的上游,比如占有技术、设计、渠道、资金、品牌等,获得了产业链的大部分增值,低收入经济体虽然货物顺差大,但是实际留存的收益没有这么高。

 

也就是说,对于一个人口比较多的后发经济体而言,其经济增长的初始阶段,卖资源、卖劳动力是有效手段,但是当经济增长增长到一定水平之后,单纯靠卖资源、卖劳动力,可能就行不通了。

 

对于现在的中国而言,还要不要货物顺差,是一个热议的问题。那么我们要注意两点,一是当前阶段,我们有没有能力,不要货物顺差;二是,如果下一步想攀升到更高的高度,我们靠什么?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