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端午节前,笔者在写《如何看待未来的通胀形势?》时,观察中国制造业PMI周期,发现从历史经验来看,PMI已经开始接近底部。这就自然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制造业是否将要见底?
我们不妨来探索一下,制造业周期,与哪些因素的关系比较大?首先来看看,与房地产投资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房地产投资中的建筑工程分项,对制造业周期有一定的领先性,领先时间大概6个月。背后逻辑是容易理解的:房地产投资中的建筑工程,需要用到钢筋、水泥、玻璃等工业品,而这些需求,会带动上游的制造业。
 
 
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要思考另一个问题,2019年年初以来,我们的建筑工程同比明显反弹,为什么PMI周期仍在继续下行?这就意味着,还有别的因素,也在影响PMI周期。
 
第二个考察的因素,是基建投资。从下图可以看到,基建投资对PMI周期也有一定的领先作用。但是基建的领先期更长,大概领先13个月左右。这可能与基建的启动周期更长有关系。
 
那么我们从下图可以看到,当前制造业周期的下行,与前期基建投资持续回落,带来的滞后效应有关。
 
上面是两个内需因素。外需方面,我们经过分析发现,出口是PMI的滞后指标,背后逻辑也是容易理解的。PMI的主要分项是生产和新订单,只有先有订单,然后生产之后,才能形成商品的出口,所以出口滞后于PMI。
 
 
看完了需求端,我们再来看看资金面。资金面我们选择的指标是M1,M1通俗理解,就是企业的活期存款。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就是企业生产的粮草,对于企业生产经营有指示作用。
 
从下图可以看到,M1的变动,确实对PMI周期有一定的领先作用,领先期大概在6个月左右。近期在政策对实体经济加大呵护的助力下,M1已经出现边际回暖,M1周期接近底部。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思路。我们起源于在观察PMI周期的时候,从直观上看,PMI周期有将要触底的迹象。然后我们分别分析了四个可能对PMI周期有影响的因素。其中,房地产投资领先PMI周期6个月左右,基建投资领先PMI周期13个月左右,出口是PMI周期的滞后变量,M1领先PMI周期6个月左右。
 
目前房地产投资已经回升,但是PMI周期并未反弹,原因在于考虑了滞后作用的基建投资仍在深度下行,企业的资金面也刚刚出现边际回暖。不过后两者正在出现改善,那么考虑到后两者的滞后性,笔者认为,最快今年四季度,我们有可能会观察到制造业周期的触底。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