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年6月16日,Facebook领导的Libra协会发布白皮书,全球最大数字货币项目启动,又掀起了一轮数字货币的讨论。我们前期也写了《从宏观和货币的角度看Facebook发币的影响》,讨论了Libra的影响。近期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介绍了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实践DC/EP《中国的Libra超乎你的想象》,我们来看看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思路。
 
讨论“币”,要重点考察两点:一,“币”,比如现金、存款、QQ币等,是一种资产,那么对应的负债方是谁;二,“币”是一种虚拟资产,那么“币”能否换取商品和服务,要看负债方的信誉如何。比如人民币现金在境外的使用范围,要看当地对我们央行的认可程度。再比如QQ币可以在腾讯生态中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无法使用。
 
我们现在使用的货币,分两类,一类是现金,即纸币,这是央行的负债;另一类是存款,这是银行的负债。虽然我们在日常几乎不作区分,当时两者的信誉其实是不同的。纸币的支付能力是国家信誉,而银行存款,极端情况下,当银行破产后,银行存款可能归零(不考虑存款保险和国家救济的情况)。
 
那么央行发行数字货币,主要意图在于,将纸币数字化。这就需要在央行开立电子现金账户。开立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所有人直接在央行开立,第二种是在银行开立电子现金账户,银行在央行开立账户。
 
第一种,就是所谓的单层运营体系,第二种,就是双层运营体系。在笔者看来,第一种,所有人直接在央行开户,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其优点在于:1、完全保障了电子现金账户的安全性和信誉;2、新建了跨行支付的路径。其结果可能会侵蚀支付机构的市场份额,并冲击目前的跨行支付清算系统。
 
不过看目前的信息,第一种,单层运营体系的落地可能性不大,更大可能性是采用第二种,双层运营体系。其运作逻辑在于,居民在银行端开立电子现金账户,银行在央行开立电子现金账户。当居民取电子现金时,存款减少,电子现金账户增加;同时,银行在央行的准备金账户减少,银行在央行的电子现金账户增加。
 
由于电子现金账户只是名义上挂在银行名下,代为清算,不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此当居民取电子现金时,这笔钱在银行的资产端和负债端同时双剥离,这与取纸币是一样的。
 
因此按目前的信息来看,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实际效果相当于,居民在银行新开立一个电子现金账户,取代过去的纸币。区别在于,第一,电子现金账户是实名制的,丢失后可以挂失,而纸币丢了是无法找回的。第二,电子现金账户携带方便。其意义可以打击洗钱等灰色交易,在扶贫中使用电子现金,也可以减少腐败的发生,对未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也更加便利。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