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关于库存周期的讨论很热烈。比如余海丰的文章《库存周期要启动了?》讲到“只有预期经济复苏,企业才有可能补库存,而不是反过来。”而topdowntrade的文章《再谈库存周期:房子和车子》讲到“房子的补库存早就开始了……车子库存处于底部……”
 
弼凡随笔的文章《如何借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指标更好观察库存周期》更详细的讨论了库存周期的测算指标和口径调整。
 
但是笔者认为,在讨论衡量库存周期指标的之外,更重要的是分析库存周期的经济和市场意义。主要体现在两点:1、该指标对经济基本面的走势,有没有前瞻性;2、该指标对金融市场的波动,有没有预见性。
 
我们先来看看,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这个指标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中的一项,也是最常用的衡量库存周期的指标。我们先来看看,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与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之间的关系。
 
从下图可以看到,产成品存货,是营业收入的滞后指标。先有营业收入的触底反弹,再有存货的回升,滞后期大概半年左右。
 
 
我们再来看看,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与PPI之间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产成品存货,同样是PPI的滞后指标,滞后期大概半年左右。
 
 
我们再来看看,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与名义GDP增速之间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产成品存货,同样是名义GDP增速的滞后指标。
 
 
也就是说,如果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作为衡量库存周期的指标,那么这个指标是滞后于经济走势的,当经济触底之后半年左右,我们才能看到这个指标的回升。从这个角度来说,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对研判经济基本面来说,意义不明显。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库存周期的指标,尤其是具有领先性的库存指标吗?我们在前文《如何看待本次PMI周期见底?》中,讲到另一个库存周期,可以用PMI中的产成品库存分项来展示。
 
从下图可以看到,PMI:产成品存货经逆序调整之后,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走势,有3个月左右的领先性。
 
 
我们再来看看,PMI:产成品存货,与名义GDP增速之间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PMI:产成品存货,对名义GDP增速,有6个月左右的领先性。
 
我们最后来看看,PMI:产成品存货,与PMI:生产之间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到,PMI:产成品存货,对PMI:生产,有10个月左右的领先性。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衡量库存周期,目前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另一个是PMI:产成品库存。我们通过分析,发现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是经济基本面的滞后指标。而PMI:产成品库存,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有3个月左右领先,对名义GDP增速有6个月左右领先,对PMI:生产有10个月左右领先。
 
也就是说,PMI:产成品库存对经济拐点有比较强的指示意义。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我们对PMI:产成品库存,是采用了逆序处理。这也就意味着,对经济拐点的指示,是库存的下降,即:去库存是经济回暖的前瞻性信号,而不是补库存带来了经济回暖。
 
最后我们发现,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判断,11月发现的PMI触底反弹,可能是一次假触底。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