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12月份PMI数据发布。官方制造业PMI为50.2,预期49.9,前值50.2。12月PMI高于预期,与前值持平,该怎么看?
 
从债券市场走势来看,债券市场对今天上午发布的PMI数据反映比较平淡。
 
 
首先,我们要注意,PMI是一个月度环比数据,即PMI反映的是本月与上个月的比较。既然是月度环比数据,那么就逃不开季节性。我们先来看看,PMI的季节性表现。从下图可以看到,历史同期,12月份PMI一般较11月有所下行,因此今年12月PMI持平于11月,是好于季节性的。
 
今年12月的PMI环比11月持平。过去6年的平均值为环比下行0.27,强于历史均值。
 
 
制造业PMI是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我们来看看历史同期,12月份PMI各分项的变动幅度。从下图可以看到,今年12月的生产分项的环比上行幅度是最大的,且远远高于历史同期,生产分项表现强劲,是今年12月PMI好于季节性的主因。原材料库存和供货商配送时间对PMI形成拖累。新订单表现中规中矩,从业人员停止下行。
 
为了更严谨的分析,我们对官方PMI进行季节再调整。下图可以看到,经过季节再调整之后,PMI的新出口订单,自今年8月份开始,出现了见底。我们在前文分析过,这背后可能是外需出现了企稳的迹象。考虑到智能手机是影响出口的最重要因素,笔者猜测,可能是海外市场慢慢开始了5G换机周期。
 
同时我们也发现,在12月,制造业PMI,以及PMI的生产分项、PMI的新订单分项,继续呈现见底反弹。
 
我们在前文《如何看待当前的库存周期?》中讲到,PMI的产成品存货分项,对生产分项有10个月的领先性。从下图可以看到,目前PMI还无法完全排除“假触底”,但是已处于底部区域。
 
 
PMI出现触底反弹,意味着经济短周期见底,从下图可以看到,这会制约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但是利空作用可能并不会很快显现。
 
 
总结一下本文的主要思路,首先我们发现,12月份PMI环比11月持平,高于预期,强于季节性。从分项来看,12月PMI环比上行,主要是受到生产分项的拉动。
 
我们要注意到,对PMI进行季节性再调整之后,新出口订单早在今年8月份就出现了触底企稳,我们猜测,可能与海外市场开启了5G换机周期有关。由于新出口订单是重要的先行指标,预示着明年二季度开始,出口有望触底企稳,另一方面,11月开始,PMI的新订单分项、生产分项也同步企稳,这意味着经济短周期到了底部区域。这会制约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空间,但是利空作用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才开始显现。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