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日上午,美伊发生军事冲突,原油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引发向国内价格传导的担忧。除了2019年下半年猪肉价格飙涨带来CPI走高之外,自2012年以来,我们的通胀走势一直是比较平稳的。因此通胀长期以来并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猪肉价格飙涨,已经在2019年8月份扰动了债券市场,2020年通胀形势会有什么新变化呢?我们从三个维度来考察CPI的驱动力。我们知道,PPI的走势,有时会与CPI并无完全一致,原因在于,CPI的其中一个驱动力食品价格与PPI并不一致。
 
我们的食品价格,与猪肉价格变动,高度一致。下图中的2015年初至2017年初就是很好的案例,2015年初至2016年上半年,猪肉带动食品价格猛涨,但是PPI持续为负。PPI在2016年9月转正后快速上行,但是猪肉和食品价格又大跌。因此整个过程中,食品价格和PPI始终一涨一跌,互相对冲,整体CPI非常平稳。
 
 
那么剔除了食品的CPI,就跟PPI的契合度就很好了。从下图可以看到,CPI:非食品的同比增速,与PPI的走势很相似。也就是说,可以近似认为,CPI中工业品部分与PPI密切相关。
 
 
那么CPI中还有一部分,就是服务价格。可以近似认为是劳动力成本,由于劳动力成本与就业情况密切相关,就业情况我们用PMI中的从业人员分项来近似。下图显示,两者走势也是比较一致的。
 
不过观察上图,CPI:服务与从业人员,在2012-2013年出现了一次背离,经过分析,2012-2013年,CPI:服务与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关系较大,目前不太清楚当时是否有别的阶段性冲击。
 
我们在前文《如何看待当前的库存周期?》中,详细考察了PMI的产成品库存,大概结果是:PMI的产成品库存是非常重要的领先指标,领先PPI大约4个月,领先PMI的从业人员大约6个月。
 
 
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我们开头借助油价上涨作为引子,引出通胀的话题。CPI背后其实有三个不同的驱动力,过去几年中,三个驱动力的方向并不一致,此消彼长,因此过去几年,通胀走势整体低速且平稳。
 
2019年下半年开始,CPI迅速走高,但是主因是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价格上涨,而猪肉价格飙涨与前几年的环保运动和猪瘟蔓延有关系。这种由供给短缺带来的单因素通胀,虽引起市场关注,但并未改变货币政策的方向。
 
但是2020年的故事有所不同。猪肉价格带来的食品通胀仍在持续,而经济短周期企稳,会带来PPI低位反弹和就业情况好转,这会传导至CPI中的工业品和服务价格。那么CPI的三个驱动力,将同时指向上行,这就使得2020年,通胀对政策的影响,将高于2019年。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