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3日,是春节假期后,市场开盘第一天。我们来看看,盘初的情况如下:
 
政策层面,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000亿元14天期、90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
 
政策利率,央行下调14天期逆回购利率至2.55%,此前为2.65%;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至2.4%,此前为2.5%。
 
汇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373个基点,报6.9249。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初跌超600个基点,一度触及6.9950。
 
利率市场,国债期货开盘大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1.30%,5年期主力合约涨0.69%。
 
股票市场,上证指数低开8.73%。
 
开盘后,资本市场表现出比较强的避险姿态。一部分原因是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担忧,另一部分原因是春节期间,外盘走势的引领。研判未来疫情对经济基本面和金融市场的冲击,离不开对疫情走势的判断。我们在前文《几个经典的传染病模型及其R实现》,介绍了传染病动力学的经典模型,在前文《一个研判疫情走向的简单方法》,给了一个研判疫情的简单方法。
 
文末的留言中,有热心读者指出,要对湖北和非湖北的疫情数据,进行区分研究,因为湖北省内,可能因为医疗资源的不足,而出现漏诊。笔者也认为,对非湖北的疫情研判是当前的重中之重。考虑到各主要省份,都已经出现了数百例病例,因此我们的问题是:各省份是否会复制湖北的疫情暴发?
 
具体而言,对于非湖北的省份,我们要考察三个问题:1、如果将湖北输入性病例作为第一代病例的话,那么输入性病例,有没有带来广泛的二次传染?2、有没有出现一例病例传播十几人的超级传播者?3、潜伏期内有传染性的情况,是否普遍?危险性如何?
 
对这些问题的讨论,离不开流行病学分析。我们以北京为研究对象,整理了北京183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数据,数据来源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疫情通报。
 
北京卫健委的通报数据是下面这个样子的。北京卫健委的通报数据,标准格式是四项内容,分别是年龄、性别、发病时间、初次就诊时间。再考虑到通报时间,我们就可以得到第五项数据,就是确诊时间。
比较遗憾的是,北京卫健委只用文字表述了,XX例有湖北接触史,但是我们不知道具体病例的接触情况。另一个遗憾是,北京卫健委没有对密切接触者的身份进行说明,我们不清楚密切接触者是家人、还是朋友聚会、还是工作值班等。
 
不过有数据就好于没数据。截至笔者2月2日12时,根据北京卫健委的流行病学数据,北京的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或者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只有在2月1日的时候,通报了2例无湖北接触史、无密切接触史的病例。
 
也就是说,迄今为止,北京的确诊病例,基本上是输入性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尚未发现广泛的二次传染,未发现超级传播者。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继续鼓励返京人员继续做好自我隔离和观察,将可以将疫情控制住。
 
我们先来看看北京病例的年龄分布。北京病例的平均年龄46岁,中位数年龄44岁,分性别来看,男性病例的年龄,略大于女性。
我们来看看,按发病时间报告的病例分布情况。北京病例的最早发病时间,大概在1月9日左右,在1月18日-24日出现了一个高峰,显示出湖北输入性病例,过了潜伏期之后开始发病。密切接触病例,最早发病时间在1月19日左右。
 
病例在1月27日至29日,出现了第二个高峰。考虑到此时湖北地区已经封闭交通一周以上,这部分病例,应该是其他省份输入性为主。
 
1月30日之后,输入性病例和密切接触病例的发病数均出现明显下降,显示前期的自我隔离效果显著,潜伏期病例基本上暴露完毕。
 
 
我们再来看看,病例的就诊期的变动。就诊期的意思是,患者从感觉不舒服到去医院就诊的间隔时间。过去很多患者,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后,可能会选择自行服药。但是从下图可以看到,现在患者为了避免传染给别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敏感性明显提高,一旦不舒服就会及时就医。
 
而密切接触病例的警惕性更高,其就医间隔要更短。就近期数据而言,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的,其就医间隔在1天左右,而有密切接触的,其就医间隔一般是当天不舒服,当天就医。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早发现、早就医、早隔离,从而极大的降低了传染概率。
 
我们再来看看确诊期的变动。确诊期的意思是,从患者初次就诊到确诊用的时间。从下图可以看到,疫情初期,确诊期较长,这应该与疫情初期检测手段不足有关系。近期的确诊时间已经在2天左右。
 
从上图可以看到,北京病例的确诊周期一直比较快,有湖北及其他省份接触史的病例,自1月17日以来,确诊周期一直保持在3天左右。考虑到确诊过程中,需要拍胸部CT、核酸检测、上报疑似等流程。这些病例有很大概率,在初次就诊后,就被留在医院观察,从而极大避免了二次传染。
 
从北京病例的流行病学分析来看,北京的病例经历了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是有湖北及外地接触史的输入性病例,在潜伏期过后发病,第二个高峰是,上述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比如直系亲属等发病。从流行病学分析来看,在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政策宣导下,病例的就诊和确诊流程,越来越快,目前没有发现二次传染的证据。如果按照目前的防疫力度坚持下去,相信不久就会看到成效。
 
其他省份的流行病学分析,笔者没有具体做。但是从相关信息来看,却出现了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天津市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出现售货员和顾客的交叉感染;内蒙古一新增病例居住于确诊病例楼上;山东发生多起家族聚集性、同事聚集性疫情;深圳一名无暴露史和接触史的外卖骑手被确诊等等。
 
从全国的整体数据来看,武汉和湖北省内,受到前期检测手段不足的限制,目前仍处于病例集中暴露期。但是非湖北省份,其感染人数增速,正在稳步下降。
 
本周开始,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将陆续迎来返乡潮。上述案例都表明,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防疫力度仍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的习惯仍需保持。各地区只要控制住输入性病例,不发生广泛的二次传染,那么大部分地区的疫情,就会可控。因此,本周将是观察非湖北地区疫情,是否可控的关键一周。
 
今天早上,央行在大幅投放流动性之外,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BP,预计月中的MLF操作利率也会同步下调。再考虑到春节前央行的降准操作,这就意味着本月20号公布的LPR至少会下调10BP,甚至不排除下调15BP。
 
那么背后的信号也很明显了,本次疫情中,很多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企业和中小企业,遭受了明显的经济损失。其中一部分损失,要通过银行让利的方式来弥补。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