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2月份PMI数据发布。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35.7,预期46,前值50。该怎么看?
 
现在PMI各分项都公布了,同样,我们对主要分项调整了春节假期和季节性因素,来看看季调后的序列。从主要分项的走势来看,疫情短期冲击的程度,已经达到2008年次贷危机的水平。
 
 
我们来看看PMI各分项,与次贷危机期间,最严重的2008年11月的对比。从下表可以看到,2月PMI比次贷危机仍然低3.1个百分点。显示疫情短期冲击,可能还要比次贷危机更大些。
 
2008年11月,表现最差的是新出口订单,这是容易理解的。因为次贷危机发源于美国,首先冲击的是美国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进而通过出口传导至中国。
 
让人意外的是,2020年2月,表现最差的也是新出口订单(28.09),比次贷危机还低了1个百分点。由于2月份,新冠病毒疫情对海外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充分显现,因此2月份新出口订单的断崖式下跌,应该是海外市场因为疫情,要暂时切断与中国的联系,或者是对中国未来产能的担忧。
 
 
生产分项是表现第二差的(28.43),较次贷危机低了6.3个百分点。与次贷危机不同,新冠疫情隔绝了统一的国内市场,在防疫优先的情况下,各地的复工进度被人为压制。基于前文《2月高频数据揭示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除了春节期间保持开工的项目之外,春节后基本上没有新增的经济活动。
 
从业人员分项是表现第三差的(31.34),较次贷危机低了13.3个百分点。新冠疫情除了压制复工之外,还极大限制了交通和人员流动。从业人员走低,原因之一是人员受困了交通无法到岗,原因之二是企业受到冲击而倒闭失业。
 
出厂价格有一定的负面冲击,产成品库存影响不明显。
 
通过与次贷危机的简单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本次疫情可以类比次贷危机,但是可能比次贷危机要更严重些。次贷危机冲击的主要逻辑是,海外市场下滑,冲击国内出口。那么我们通过刺激内需,就可以减缓外需冲击。
 
而2020年2月显示,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仍然是新出口订单。原因之一是海外市场因为疫情,要暂时切断与中国的联系,原因之二是对中国未来产能的担忧,从而把订单转向其他国家。
 
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以后企业复工之后,尤其是出口导向的外贸企业,会发现复工后没有订单可做了。
 
而与次贷危机不同的是,本次疫情严重冲击了国内统一的产业链,并影响了国内的人员流动,使得生产分项和从业人员,明显差于次贷危机期间。这就意味着,即便后期政策要刺激内需,也会打折扣。从业人员的走低,我们目前还不知道是因为人员无法到岗,还是因为失业,
 
因此笔者认为,基于2月PMI数据,有如下三个问题值得后续思考:
 
1、如果海外市场因为中国疫情而将订单暂时转向其他国家,当我们的疫情可控之后,订单还能否回来,回来的比例是多少?
 
2、如果疫情开始冲击海外的实体经济,对我们出口的持续影响大概是多久?程度有多大?
 
3、在国内市场割裂、人员流动受阻的情况下,如果选择刺激内需,政策手段与2009年的四万亿有哪些异同点?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