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经济数据。这是今年第一次公布重要经济数据,我们来逐一分析。
 
首先来看工业增加值。2019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较2018年1-2月回落2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回落0.9个百分点。呈现继续回落的态势。
 
我们来看看主要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如下图。可以看到,回落幅度最大的是汽车制造,也是主要行业中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由2018年的4.9%回落至今年2月的-5.3%。计算机通信的回落幅度也很大,由2018年的13.1%回落至今年2月的6.0%。
 
 
这两个行业的回落早有端倪。汽车销量已经经历了半年多的下滑,根据中汽协最新的数据,1-2月,汽车销量385.2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14.9%。而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最新数据,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855.9万部,同比下降15.1%。汽车和智能手机销量的疲软,已经传导到生产端。
 
另外两个回落明显的是纺织业和橡胶塑料,这些可能与贸易战有关系。医药制造回落可能与医改有关。
 
但是我们要注意,并非所有行业的增加值都在下行。增加值增速攀升最明显的是,非金属矿物制造业,其中最主要的产品就是水泥。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金属制品、化学制品等,其增加值增速也明显上升。
 
这是笔者认为,2月份经济数据中的第一个“图景”:旧经济正在崛起,新经济出现颓势,与当前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方向出现背离。其实这个“背离”的出现并不奇怪,我们在前文《企业融资低迷的一个困境:赚钱的还是“老经济”》中讲到,因为经过了前一段时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老经济现在都很赚钱。
 
我们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讨论固定资产投资,肯定离不开资金来源。我们观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社融增速,有同向的变动关系。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再看一下金融数据,2019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
 
 
那么今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的继续反弹,与社融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计算了固定资产投资,与社融增速的弹性,弹性是逐步下降的,目前稳定在0.6左右,即社融增速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约为0.6个百分点,这个弹性系数,可以用于后面的投资增速估算。
 
我们再来看看出口情况。出口我们在前文《2月贸易数据显示,贸易周期出现下行迹象》已经有过分析。我们再看看出口增速和PMI:新出口订单。
 
从下图可以看到,PMI:新出口订单,对出口同样有前瞻性的指引作用。从今年前2个月的贸易数据来看,虽然有春节的季节性干扰,但是剔除了季节性因素之后,出口表现仍然不佳,主因是外围需求放缓,带动出口下行,贸易周期出现下行迹象。这与去年的贸易战,并不是一个故事。
 
 
最后来看一下社会消费品零售。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与去年12月持平。关于消费,我们之前已经分析了很多,前文有《今年消费萎靡,可能源于居民信用开始崩塌》、《汽车销量多年来首次下滑,意味着什么?》、《关于春节消费数据的几点观察》等。
 
从分品种的消费数据来看,消费下行的主因是体量最大的汽车消费的下行。
 
 
不过除了消费数据,我们还要关注另一个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居民信用周期。从下图来看,居民短期信用周期仍在继续下行,尚未触底,而居民长期信用周期,经过缓慢的回暖之后,又出现了见顶迹象。这就意味着今年的房地产和耐用品销售,都不会太好。
综上所述,2月份宏观数据勾勒了这样一幅经济图景:今年的出口会比去年差,不过主因是外需的回落,而不是贸易战,这与去年并不是一个故事。投资方面,目前赚钱的、有投资需求的,主要是老经济,因此刺激政策一直在踌躇不定,因为很容易走到老路上去。消费方面,居民的信用周期下行,耐用品和房地产销售都不会很好。
 
因此今年的政策基调,可能会在犹豫中继续坐视经济下行,不过考虑到去年的GDP增速是6.6%,而今年两会给出的目标是6.0-6.5%,这就为经济下行预留了空间。不过好在目前的就业数据还不错,这个可能是因为劳动力总量少了。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