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0日上周五,债券收益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行,在当前经济回暖预期有所升温的大环境下,引发了市场热议。
 
 
月颜如玉的文章《利率债交易盘的多杀多》讲到“市场认为三个原因:资金面十分宽松;资管新规延期基本确定;大量的摊余成本法债基建仓。并提到了第四个原因:交易盘的空杀空”。
 
沧海一土狗的文章《研究和投资的距离到底有多大?》讲到“这波下行主要反映了市场资金利率的变化”。也有投资者认为,12月20日利率的下行,是因为有降准的预期。而固收智谈的文章《债市策略:为何一致预期会出错?》讨论了“一致预期和黑天鹅问题”。
 
当前市场的分歧,给我们两个启示:1、在经济回暖上行期,做多债券的风险是比较高的,那么目前经济回暖的逻辑,有没有重大瑕疵?2、近期有关部门持续呵护资金面,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过去半年,债券市场的三个拐点。第一个拐点在8月中旬,市场开始意识到猪肉价格飙升对通胀的威胁,通胀预期大幅升温,利率开始上行;第二个拐点在10月底11月初,MLF操作利率下调5BP,显示货币政策不会因为猪肉单因素而收紧,利率开始下行;第三个拐点在11月下旬,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叠加11月PMI触底反弹,利率有所上行。
 
 
当前市场对经济回暖的预期,主要源自于11月PMI数据,我们当时也写了《如何看待11月PMI数据?》和《如何看待本次PMI周期见底?》两篇文章,论证PMI周期见底问题。那么PMI周期见底,有瑕疵吗?笔者目前认为,可能有以下两个瑕疵待讨论:
 
1、PMI中新出口订单触底时点,与PMI整体触底的时点,间隔期太短。第一轮和第二轮见底时,新出口订单领先整体指数5-7个月,本轮见底只领先2个月,跟历史经验相比,间隔期太短。
 
 
2、PMI中产成品库存周期显示,当前PMI可能存在“假触底”。我们在前文《如何看待当前的库存周期?》中,详细讨论了PMI的产成品库存分项,发现其对PMI:生产,有10个月左右的领先性。那么从下图可以看到,11月发现的PMI触底反弹,可能是一次“假触底”。
 
 
也就是说,当前可能处于衰退的末期,或者说复苏的最初期,复苏的基础还不是很扎实,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反复。因此虽然经济基本面可能对债券整体偏利空,但是这个利空具体兑现的时间点,仍不确定。
 
这也是宏观经济基本面研究,指导具体投资实践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基本面研究的精度不高,如果用来择时的话,进场的信号太模糊。
 
下面我们来看看资金面。从3个月SHIBOR的季节性走势来看,每年进入11月中旬之后,资金利率一般都会出现季节性抬升。但是今年的资金利率,就目前而言有两个特点,一是绝对水平比较低,二是走势比较稳,还没有出现季节性的明显抬升。
 
 
那么为什么有关部门在刻意维护资金面呢?笔者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12月财政支出规模受限。我们知道,历年12月都是财政集中支出的月份,而财政支出会带来大量的流动性投放。
 
而我们在前文《今年的财政赤字还能不能兜得住?》中,提到今年减税降费带来财政收入增速降低,而卖地收入又不及预期,从而制约了财政支出能力。我们大概匡算了今年12月,财政支出的预计支出规模,从下图可以看到,今年财政支出的力度是明显弱于前两年的。
 
 
至于降准预期,我们认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来看,货币政策难以有大幅宽松,可能会有降准操作,但是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调降LPR。
 
最后总结一下本文的结论。我们又一次考察了经济基本面的数据。虽然最新的PMI数据显示触底,但是现在还处于复苏的最初期,复苏基础还不牢固,经济数据可能会出现反复。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硬数据”陆续出来之后,基本面对债券的利空效应才会逐步显现。
 
在此之前,债券整体上仍然处于震荡,利率走势会受到阶段性的外部因素冲击。比如8月的猪肉价格,11月初的MLF下调,以及近期的资金面稳定。那么未来还有哪些可能发生的冲击呢?比如贸易协议又出现反复,或者肉类价格开始外溢,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话题:



0

推荐

经纬

经纬

344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

文章